昨日晚高峰时段,受月湖桥封闭影响,知音桥车流量较大,但未发生长时间拥堵 记者周迪/摄昨日晚高峰时段,受月湖桥封闭影响,知音桥车流量较大,但未发生长时间拥堵 记者周迪/摄

  本报讯(记者孙珺)昨天,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权威数据机构,正式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武汉市拥堵排名位居第34,再次刷新纪录。

  武汉市一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664,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664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8.19km/h。记者对比《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当时武汉位列全国第17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817,高峰拥堵时期所花费的时间是畅通时期所花费时间的1.8倍多。而在2015年全年城市拥堵排行榜中,武汉排在全国第12位。

  四个一线城市中,仅剩北京留在十大堵城,上海、广州和深圳均已跌出榜单,堵城TOP10迎来呼和浩特、合肥和南宁这三个新面孔。

  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问题,不再是大型城市的“专利”,而是呈现出向中小型城市蔓延的显著趋势;另一方面说明,此前榜单上的“常客”大型城市对交通拥堵问题愈加重视,政府相关部门所采取的缓堵管理措施取得了有效成果。

  此外,同期发布的Q1交通报告之共享单车篇中提到,90%以上的共享单车出行都集中在5公里以内。更具体来看,70%以上的共享单车出行距离在2公里内,15%~20%的出行距离在2~4公里。可以说,共享单车很好地承担了城市短途出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