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运钞员,不少人会联想到武侠小说里那些身怀绝技、威风凛凛的镖师。的确,这些现代版的“镖师”通常虎背熊腰、荷枪实弹,还坐着装甲车,每天经手押运的现金以千万甚至上亿计,普通人路过他们时,都免不了暗暗紧张,又偷偷羡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武装押运这个令人艳羡的行业,近年来也遭遇难言之隐。在移动支付普及后,现金使用量的减少,令押运企业的传统现金处理业务面临萎缩。

  比如湖北地区一家地级市武装押运企业负责人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去年平安夜,我们在一家商场只收了不到1000万,而往年能有2000万。”

  押运公司现金业务减少

  “差不多2014年下半年开始受到影响,主要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移动支付大规模推广,出现现金业务的下滑,现金处理的总量在减少,包括清分业务、ATM配钞业务。去年新增加了600多台ATM机,相当于我们已服务的ATM总量的7%,但是业务还减少了一两个点。如果不增加这些ATM机的话,业务量可能要减少百分之八九。现金清分业务量下降更明显,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下降。”

  深圳市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豹押运)总经理王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表示。

  成立于1997年的威豹押运目前为深圳全市大部分商业银行提供现金押运和尾箱保管服务,服务的ATM机超过8000台。

威豹押运现金清分车间 来源:视觉中国威豹押运现金清分车间 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现金押运和尾箱保管,威豹公司的业务还包括清分、自助设备的加钞维护、跨境押运业务、黄金交割业务以及贵重物品押运业务。其中,传统银行网点的早送晚接押运业务约占一半,ATM加钞和机器维护业务约占三分之一,黄金交割业务、金库租赁托管业务、贵重物品押运等业务约占五分之一。也就是说,传统的现金相关类业务要占到威豹押运整体业务的80%左右。

  据威豹押运提供的数据,自成立以来,威豹押运安全执行守押任务共2000万网点次,押送里程2亿1千万公里,押运人民币13.5万亿,平均每天押运现金数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