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列车上突然临盆 周群莲医生帮忙产下女婴孕妇列车上突然临盆 周群莲医生帮忙产下女婴

  7月25日,在武汉客运段值乘的武昌至成都东的T246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临盆生产,情况紧急。事发时武汉仁爱医院产科医生周群莲刚好乘坐该列车,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周群莲利用专业知识和丰富临床经验,在几乎没有医疗设备的列车上,帮助孕妇顺利分娩下胎儿,母女平安。周群莲列车抢救孕妇的事情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武汉仁爱医院产科医生周群莲武汉仁爱医院产科医生周群莲

  8月10日,硚口区卫计委、武汉仁爱医院对周群莲医生的事迹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授予她“厚德精医最美医生”的荣誉称号,号召医务人员学习她乐于助人、厚德敬业的精神。

硚口区卫计委副主任吴清平为周群莲医生点赞硚口区卫计委副主任吴清平为周群莲医生点赞

  硚口区卫计委副主任吴清平在会议上高度评价了周群莲医生的善举,称她的善举的自然反应,说明她热爱医生职业,并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希望每个人都能认真履行好本职岗位,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让社会少一些冷漠,多一份和谐。

武汉仁爱医院院长熊怡祥鼓励更多人向周医生学习武汉仁爱医院院长熊怡祥鼓励更多人向周医生学习

  武汉仁爱医院熊怡祥院长表示,周群莲医生的行动,完美诠释了“仁爱为医、真诚待人”的待人理念,她为我们大家树立了厚德精业好医生的榜样。熊院长鼓励大家学习周群莲医生,危急时刻挽起袖子,把救死扶伤的职责放在首位。

湖北首个“周群莲急救健康站”成立湖北首个“周群莲急救健康站”成立

  表彰大会后,院方专门成立湖北首个“周群莲急救健康站”,站长由周群莲担任,下设专家团队,由该产科骨干医师以及护理人员组成;并设定“周群莲急救教学日”,定期走进社区、企业等,针对孕妇群体开展突然分娩急救措施、突发事故应对、意外伤害和新生儿及时管理服务等等分娩急救教学活动。

武汉仁爱医院员工学习周群莲医生精神武汉仁爱医院员工学习周群莲医生精神

  据了解,“周群莲急救健康站”是全国首个针对孕妇群体成立的健康急救站。周群莲医生对火车救人引起关注感到有些讶异,她认为难度并没有特别大,相信其他人也可以做到,可能当时列车上围观市民和产妇家属急救知识有限,他们不敢贸然上前施救。自从那次救人之后,她就萌发了普及急救知识的想法,对做好急救健康站也很有信心。

周群莲致辞周群莲致辞

  “虽然急救健康站以我的名字命名,与我一起战斗的是一个团队。”周群莲医生坦言,担任急救健康站站长,深感责任重大,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它做好,让每个人都能掌握急救要领,在危急时刻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