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上午11:45,一架蓝白相间的涂有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标识的“运-12”飞机降落在汉南通航机场1600米跑道上。这是自建成运营以来,在该机场降落的首架飞机,也是“世界飞行者大会”飞抵会场的首架飞机。该飞机上午9:18分从河南安阳起飞,历时2个多小时,飞抵汉南通航机场。

  10月29日,陆续共有5架飞机降落在汉南通航机场,其中2架用于跳伞项目,机型为“运-12”,3架参加静态航展,机型分别是“塞斯纳-208”、“皮拉图斯PC6”、“大棕熊”。

  驾驶“运-12”飞机的飞行员许家存从90年代开始从事飞行,曾在空军服役,开过战斗机,退役后进入航校,现在是安阳航校训练处处长,专门培养飞行员。许家存介绍。“这次飞行很顺利,汉南通航机场的净空条件、机场设施都非常好,在通航机场中是很不错的。”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综合部主任杨久海介绍,在“世界飞行者大会”上,每架“运-12”飞机将搭载15名跳伞运动员,做出“天女散花”等动作,最精彩的要数45名跳伞运动员同时从天而降,并在空中摆成各种造型。

  目前,参会的各类飞行器、航空器正在陆续抵达机场,包括200架飞机,500具航模、无人机,100具热气球,90具动力伞等。一天前,10月28日,拉脱维亚国宝级飞行表演队——“波海的海蜜蜂队”也已飞抵天河机场。

  在机场停机坪看到有5个集装箱。据了解,箱子里是9架用于特技飞行的飞机,分别属于美国“空中海报”飞行队以及西班牙的阿隆索特技飞行表演队。(通讯员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