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在武汉成立

  长江云报道 由长江中游100多家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及货主等组成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昨天(3日)在武汉成立,以助推鄂湘赣港口航运企业转型升级、协作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以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长江干线为重点,辐射江汉平原、洞庭湖、鄱阳湖水系。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首届理事长、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宗孝说,成立联盟既是为“长江绿色航运”贡献力量,也是满足港航企业优势互补、降本增效内在需求的顺势之举。

  “成立港航联盟是全球性的一个趋势,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一个常态,我们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我们必须加强合作。”

  目前,共有115家单位加入联盟,其中港口、航运等企业97家,行业主管单位10家,涉及港口、航运、货主、船代、货代、信息服务、规划设计、建设、科研、配送等领域。谢宗孝介绍:“港航联盟参加的单位不仅仅是有港口和航运企业,还有一些制造业企业,他们参与进来后得到更好的服务,然后到中部来投资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这样才能实现一个良性的循环。”

  长江作为我国第一大河流,蕴藏着巨大的水运潜能。近年来长江内河航运发展备受关注,一度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中游港口承担了沿江地区85%的大宗货物和90%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作为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经济增长级功能凸显。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认为,港航企业资源整合已成为水运经济发展新趋势、新动能、新常态:“长江航运的运量和运力早就是世界第一了,现在在信息化时代,航运如何发挥它最大化的效益,我觉得还是要通过这种联盟的方式,让它的业务更加拓展。如果省与省之间,或者港口与港口之间,没有建立一种紧密的联系,会浪费掉国家给的发展的战略机会。”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沈雅洁 通讯员 马日福 责任编辑 谢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