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些居民及中小学生到湖北省地震局,参观先进的监测救援设备,学习防震减灾知识。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昨日,一些居民及中小学生到湖北省地震局,参观先进的监测救援设备,学习防震减灾知识。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一名小朋友体验地震监测设备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一名小朋友体验地震监测设备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 通讯员安宁)“这里是地震应急指挥中心,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屏幕会实时展现最新数据,专家们就坐在这里会商。”昨日,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省地震局向公众开放部分场所,并展示了最先进的监测、救援设备,让前来参观的400余名市民大开眼界。

  “我们坐在专家们讨论地震的地方,观看科普动画片,跟原来想象的不一样。”一名小学生说。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地震监测手段很先进,应急指挥中心就像大脑中枢,汇总各方面信息,专家们据此做出专业判断并发布指令,“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这里的气氛还是很紧张的。”

  体验性项目受到学生们的青睐。在地震预警模拟与测试实验室,小学生们抢着站在一个圆形平台上,旁边的显示屏提示,即将到来“七级地震”。孩子们抓紧扶手,在“地震”到达时感受着地面的振动。“这只是一维波动体验,没有实际那么大的强度。”工作人员说。他还引导参观者在地面跺脚,显示屏立刻显示出监测数据。

  省地震局大楼前展示的各种先进救援设备,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生命探测仪、高压起重气垫、手动破拆工具组等,每种工具对应地震发生后的不同险情,为生命救援争取时间。“虽然设备越来越先进,但希望永远都用不上。”市民刘先生感叹。

  昨日,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晁洪太通报了我省最新的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目前,全省地震监测能力从ML2.0提高到ML1.5,地震速报时间从20分钟逐步缩短到10分钟,监测震级精度达到0.1级。

  此外,由省地震局主导实施的武汉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目前已支持建设了3个市级防震减灾中心、2个应急指挥中心、9个应急避难场所、46个农居地震安全工程示范点、8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武汉城市圈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工程(二期)项目,在武汉城市圈新建基准台8个、基本站5个,在武汉城市圈、三峡和丹江口重点监视区新建一般台200个。该项目日前举行了验收会议,目前正在进行系统联调。

  地震科技创新方面,省地震局还牵头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重力观测网和中国地震局GNSS数据产品服务平台,建成中国地震局地震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地震预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地球系统科学观测与减灾新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学科支撑平台,研制生产的高铁地震安全监控系统、核电地震安全监控系统,应用于全国21个核电站、18条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市场占有率超过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