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夏区万寿禅寺售卖墓位屡禁不止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佘惠通讯员闻康)近年来,为规范寺庙管理,国家多次出台文件,严禁商业机构“借教敛财、以教牟利,寺庙商业化”。有商业资本介入武汉市江夏万寿禅寺,大肆售卖墓位,牟取暴利,但屡禁不止。昨晚,湖北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对此进行了曝光。

  市民被忽悠买27800元墓位

  9月初,武汉的王女士在小区附近收到一份宣传单,几个自称江夏区万寿禅寺义工的人,邀请她参加免费的寺庙一日游。

  在万寿禅寺,义工向被忽悠到现场的二十多位老人推销存放骨灰的福位,说是交足钱,就可以把骨灰永久存放在庙里。“我现场没带钱,我说我不买,他们就把单子全部帮我填好,还派人跟我一起回家拿钱,价格是27800元。”王女士出示寺庙开出的单据,一张单据上写的收费名目是:“寺庙重建工程(佛事活动日常开支)”;另一张单据上写的却是——“使用权项目:吉祥八宝双人位供佛礼佛位一个”;还有一份《捐赠证书》,上面写的是:吉祥八宝双人型福位永久馈赠予王女士。这些单据上都盖着“武汉市万寿禅寺”的公章和钢印。

  记者前往江夏万寿禅寺暗访调查。听说看福位的人来了,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接待,带记者到了庙里的地藏殿。地藏殿大厅面积有一万平方,已经安置了2.5万个福位,还有2万多个福位在建。工作人员说,已经卖出去不少福位了。

  福位的位置、大小不同,价格从2.8万元到4.28万元不等;价格最高的是家族福位,可存放3代六人的骨灰,售价高达十几万。工作人员说,骨灰可以在福位永久存放,福位数量有限,过几天还要往上调价。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已投资五六亿元来开发建设包括这个地藏殿在内的多处寺庙。

  两年半前就被“整改”

  2017年,国家宗教局等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必须坚持非营利性质。严禁商业资本介入佛教道教,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投资或承包经营佛教道教活动场所。

  对万寿禅寺违规售卖墓位的行径,当地有关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呢?

  武汉市江夏区民政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万寿禅寺售卖福位属于变相销售公墓的违规行为,没有得到他们的批准。

  江夏区民宗局宗教科负责人说:“设置福位是佛教的传统,可以设,现在我们要求万寿禅寺不允许在外边宣传,把章子都收了。如果老人觉得是虔诚的佛教徒,他要认捐,我们也阻止不了。”

  武汉市民宗委工作人员说:“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不允许,因为它是商业资本介入,打着庙里旗号在做这个事情。我们现在要督促江夏区委区政府要重视这个事情。”

  这名负责人说,从2016年开始,他们就要求万寿禅寺就“售卖墓位”一事进行整改,但效果并不好,“现在需要各方的力量一起来解决。”

  武汉市民宗委、江夏区民宗局的负责人都表示,他们已经收回了万寿禅寺的公章,不允许售卖福位。但事实上,寺庙工作人员还是在积极销售;市民购买福位,在《捐赠证书》等一系列单据上依然盖有寺庙的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