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凉好个秋,赏叶正当时!寻访武汉周边4小时赏叶好去处

图为英山桃花冲红叶层林尽染 英山县旅游局供图图为英山桃花冲红叶层林尽染 英山县旅游局供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春燕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抬头秋叶浓郁,脚下落叶满径,眼前飘叶婉转,身临其境,一叶知秋,最是一年秋意浓。

  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方打探,推出2018武汉周边4小时车程“赏叶地图”。就这个周末,趁秋高气爽,约上三五亲友,出门踏秋赏叶吧。

  奔放浪漫 红叶翩翩舞霜秋

  赏红叶、观飞瀑、品美食、看民俗……10月20日,英山桃花冲红叶节开幕,吸引了来自武汉、黄石、鄂州以及安徽合肥、江西九江等省内外3000余名游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漫山遍野的红枫、黄栌等彩叶点缀在千峰万壑之间,层林尽染,一团团、一簇簇,分外妖娆,“三黄两翠五分红”,宛如一幅火红的山水画。

  据悉,作为国家4A级风景区,桃花冲每逢入秋,气温降低,光照减少,昼夜温差增大,景区内银杏、水杉、黄栌、红枫等树种的叶片会逐渐形成鲜红、猩红、深红、紫红等不同色彩。主办方介绍,红叶节将持续至11月下旬,11月初为最佳赏叶期。

  武汉周边可赏红叶的景区不胜枚举。

  孝感大悟,乌桕之乡。据了解,在大悟,新城、彭店、四姑、刘集、夏店、高店、丰店为主要的乌桕观赏区,其中刘集镇境内店岗村、金鼓、铁寨为“红色老区,灵秀大悟”摄影景点之一,不容错过。

  再远一点,可赴三峡观两岸红叶。瞿塘峡是三峡沿途赏红叶的最佳观赏地,面积大、品种多、周期长。秋季坐在游船上,接近瞿塘峡后,便可见满山的红叶沿着峡北岸一直蔓延到赤甲峰下,专家介绍,11月下旬至12月底,是游玩最佳时节。

  轻灵曼妙 黄叶婆娑上钓舟

  秋赏黄叶,自然首推银杏。从10月中下旬开始,直至11月中旬,从山岳到平原,从乡间至城市公园,金黄的银杏叶犹如一片金灿灿云彩,由北至南拂过荆楚大地。

  随州洛阳镇银杏群,号称世界四大密集成片的古银杏群落之一,全国乃至全世界分布最密集、保留最完好的一处古银杏树群落。这里的银杏,深藏在群山之间,五村一线贯穿,电影《刺客聂隐娘》曾在这里取景。除了银杏之外,村落的道路由石磨铺筑,走上去别有一番趣味。

  安陆市钱冲古银杏群,拥有我国目前现存的两大自然状态古银杏群落之一,与浙江天姥山齐名,与其共享“银杏之乡”美誉。这里的银杏历史悠久,根据清朝道光《安陆县志》记载:“古木参天,浓荫蔽日,嘉荫美箭,错杂交易,松桧郁然,两岭抱东壑,一嶂横西天。”

  此外,大洪山风景区内也有一颗千年树龄的古银杏树,坐落在洪山禅寺前的广场旁,盘虬扎根,枝繁叶茂,每年11月,落叶满地,禅意深远。在襄阳广德寺,银杏千年古树与汉唐古刹多宝佛塔并立,古银杏需要四个人合抱,落叶时犹如金砖铺地。

  链 接

  不想走远?武汉就有赏叶佳处

  东湖枫多山:有枫香、乌桕等多种红叶树种,半山建有“霜叶亭”,专供游客休息。

  武汉植物园:最佳赏红叶地点是红枫谷,占地约1000平方米,以红枫为主的40余种彩叶植物,另有法桐大道、莲轩池杉、榉林红叶、槭树魅影、湿地季相、秋末残荷、花境秋景、小塘丽影、异样枫香和菊香满园。

  武汉大学枫园:与梅园、樱园、桂园、湖滨齐名,是武汉大学五大名园之一,以枫香为主,三角枫、八角枫为辅,还有红叶李、紫叶桃等树木。

  木兰天池、清凉寨、云雾山:都是赏叶好地方,品种丰富,高低错落,红叶通常能保留一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