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十一警惕“弄丢快递双倍赔付”骗局

  买家为138元赔偿反被骗走8000元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网购迟迟没收到货,接到自称“快递客服”的电话,称快递丢失可双倍赔偿。男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却被骗走8000元。临近双十一,市民周先生遭遇老骗局,他提醒大家千万别像他一样。

  周先生在武汉一家服装厂打工。10月23日,他在网上花69元买了一双布鞋,过了三天还没有到货,就跟卖家联系,卖家表示会去催快递公司。10月29日下午,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手机号,对方自称“圆通公司客服”,问他是不是快递丢了。正为此事着急的周先生连忙回复说,确实有一双鞋还没送到。对方称遗失了快递,公司可以双倍赔偿。

  一听说双倍赔偿,周先生也没多想就同意了。他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号,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他扫码后手机显示登录了支付宝的客服服务系统,周先生就登录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对方要求他绑定银行账号才能接受退款,周先生照做。他绑定银行卡后,顺利进入到退款中心页面,然后在快捷退款页面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重要个人信息。

  填完提交后,对方又要求周先生把收到的验证码发过去。不久,周先生却收到银行卡扣款短信,账户内被转走8000元。这时,他才醒悟过来,意识到自己被骗,当天赶到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报警。

  记者在圆通快递官网看到,该公司此前发布过类似骗局提醒,称有人冒充快递进行诈骗活动。多家快递公司提醒,从未开通二维码或链接方式支付赔款,也未许可或委托任何第三方从事主动理赔,客户务必要通过官方途径咨询确认,索赔一定要走官方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