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可以刷“花呗”

  10月27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陪同武汉某高校大一学生小锐(化名)面试。根据面试通知的地点,记者和小锐来到龙安·港汇城A单元12层。

  这家公司门口并没有招牌,前台挂着“FR”字样。房间内被分隔成若干单间,有影棚化妆间、财务部、活动策划部、影视制作部、经纪人、艺管部、总经理办公室等,门口有一个简易摄影棚。

位于光谷民族大道的笃星公司(公司内并没有中文招牌,仅有FR字样的标志)内部。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  位于光谷民族大道的笃星公司(公司内并没有中文招牌,仅有FR字样的标志)内部。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

  虽然是中午,前来面试的学生络绎不绝。“下午面试的人都排到门口了。”一位前台工作人员说,前来面试的大多是光谷附近高校学生。

  中南民族大学大二男生小A告诉澎湃新闻,上次来面试时交了800块钱,有200是公司经理垫付的,这次来(拍摄)赚了105,“相当于还给他了,还差95块钱”。

  小A介绍,第一次接到的“形象宣传片”拍摄很简单,第二次就是拍衣服包包之类的,“他们说每周都有活,但任何事都不敢打包票”。

  小A提供的《艺员肖像授权书》图片显示:公司全面代理艺员的个人演艺业务(如电影、电视连续剧、网络主播、平面、淘宝广告、影视广告、模特表演、礼仪庆典、文艺演出)。公司是为艺员提供一个平台,是一种自由的合作关系,公司与个人无任何劳动雇佣关系。收入分成:在艺员授权公司所代理各类演艺活动中所得片酬收入抽取百分之三十(30%)作为公司服务收入。

  自费加公司垫付,小A共交了1000元。他告诉澎湃新闻,公司人员曾要求其抄下最后一段话:“本人选择自费在公司拍摄,自愿承担拍摄费用为兼职模特工作拍摄个人形象宣传照片,并已知晓宣传照片的用途,即签字即日起本人且不再以任何理由要求公司退还拍摄费用。”

  该份授权书没有公司任何信息及公章,且一式一份。

签订的相关授权书,均为一式一份,存于公司。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签订的相关授权书,均为一式一份,存于公司。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
签订的相关授权书,均为一式一份,存于公司。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签订的相关授权书,均为一式一份,存于公司。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

  等待一段时间后,轮到小锐面试。面试人员告诉小锐,第一天要给公司三个资料:身份证复印件、简历和“模特宣传照”。模特照主要供淘宝客户挑选,需要准备4组不同风格的照片,一般40张-60张左右,主要作为以后接活儿的宣传样片。

  面试人员介绍,这个(拍摄)资料3-6个月就要重新拍,除第一次拍摄自费,之后就是免费拍摄。价位方面,最便宜的1500元,也有四五千元的。

面试人员通知的同一面试点,公司名却不同。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面试人员通知的同一面试点,公司名却不同。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

  小锐提出,可以自己找人拍宣传照。面试人员说,“那你就自己跟自己接单子”。

  之后小锐改称没有钱。“有的模特用花呗拍的,你可以用花呗啊,还可以提额,还有‘来分期’(APP)。”说着,面试人员直接拿过小锐手机下载了“来分期”软件。“你怎么没有借呗。”面试人员翻看小锐支付宝后说。

  “你生活费什么时候发?”面试人员见小锐不愿缴纳1500块钱拍“形象宣传照”,提出可先交200元定金,“之后有了生活费再来交,刚刚那名男生就是交了200元定金”。

  小锐称,有同学做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回本,质疑今后是否有兼职可接。面试人员表示,那肯定是别的公司,“我们公司不要的就给别的公司了,我们这活儿肯定多,我们星期六、星期天最忙了,你们学生都是周末来拍摄”。

  谈到收入,面试人员称,兼职拍摄工资是日结,一个小时100元到300元不等,或是按件数来算,一件是30元到120元。因为客户不一样,有时工资特别高,有时工资低一点,工资均是微信、支付宝转账。

  “协议上都有写(确保有活儿接),并保证艺人入职后有演出机会。”面试人员又劝说,小锐做的是兼职,不是全职。如果是全职,可保证你一个月赚两万以上,“你是学生,你又不专业,肯定有个过程”。

  小锐又表示,自己通过58同城仅应聘了一家公司,却接到两家不同公司的面试邀请,地点为同一处。面试人员解释,公司在武汉有3家,汉口一家、光谷一家、汉街一家。3个公司名称不同,但都是一起的,背后也是同一个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