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员工曝内幕

  根据此前应聘经历,汉街国际总部A座18层1室是另一个出现频率较高的模特面试地点。澎湃新闻注意到,该写字楼楼层索引1801室的公司名称为空白,公司前台的标识也仅标注“KYST”。

  在百度上搜索“KYST”字样,马上就会出现“凯亿盛天骗局”或“KYST”骗局等字样。

  有笃星广告和凯亿盛天两家公司的应聘者向澎湃新闻提供了此前和公司签订的协议。这些协议,有的是公司未盖章,负责人签名仅写了一个姓;有的连签约公司名称都没有,更没有约定签约公司介绍兼职的期限。

  另有上述两家公司多名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光谷附近的笃星广告和武昌的凯亿盛天,公司在汉口也有一个拍摄点,但未透露具体名称和地址。

  澎湃新闻在“BOSS直聘”上检索发现,笃星广告简介称,有一家分公司位于江汉区九运大厦(西南门)10楼C101。澎湃新闻佯装为汉口的应聘者,工作人员发来一个找到该公司的指引图,仍未告知公司名称。

  10月底,澎湃新闻到此处进行探访,这处拍摄点有数百平米大,公司前台写着“淘宝直播”字样,在公司LOGO下写着一个小小的“天策传媒”字样。公司内部也被分为若干区域,其中一面墙上展示着“战略合作方”,包括淘宝、唯品会、优酷网、蘑菇街等等。

  澎湃新闻联系到多名与笃星广告或凯亿盛天两家公司签约过的大学生。这些大学生均表示,他们给公司交了1000元左右的费用拍摄模特照,之后公司会通知他们给淘宝客户拍摄推广照片。但一两次后,这些公司便不再和他们联系。

  有大学生询问公司自己的照片被哪些淘宝客户使用了,得不到回复。有的人交钱较少,公司则以拍摄淘宝模特抵扣欠款为由,让他们拍摄了一两次后,也再无下文。

  应聘期间,李子轩也曾向公司工作人员询问,自己拍摄的照片会被哪些商家使用,能不能把照片发给他,均被工作人员回避。为弄清情况,他继续按照公司通知前去拍摄淘宝模特照,当天一位摄影师告诉他,“你知道这是什么公司为什么还要来啊,不用来了,真的。”

  同样劝说李子轩的,还有上述其中一家“模特经纪公司”内部人员晓晓(化名)。此前正是他通过微信提醒李子轩,“这是家骗子公司”。

  “我觉得我帮了他们行骗,感觉很崩溃。” 10月30日,澎湃新闻和晓晓见面。他表示,公司根本没有什么淘宝客户,整个公司都在演戏。

  “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当模特的条件。”晓晓说,自己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公司给模特拍摄的产品几个月一直都没有更换,一直都是那些服饰,所有模特来拍的都是这些产品,和公司签约的也都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晓晓还称,“公司都是看人收费”,收取“签约模特”一、两千元费用后,前期都会喊“签约模特”来拍摄一两次,一次会给模特一两百元报酬。如果前期模特交的钱较少,后面拍摄不会获得报酬,名义上抵扣了欠公司的前期“形象宣传片”费用。

  “表面说是给淘宝客户拍摄的照片,其实拍完都删了。”晓晓说,公司里掌握核心内幕是负责人和模特经纪,摄影师和化妆师等负责外围。因为照片根本不会用,摄影师拍照都很随意,化妆师也被要求20分钟内化完,根本没有什么美感。并且,化妆师用的都是劣质化妆品,靠向模特出售化妆品提成。

问及拍摄照片时,大多会以“给客户了”搪塞。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问及拍摄照片时,大多会以“给客户了”搪塞。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

  “这实际上是让你花上千元拍了一套水货写真。”晓晓说。

  澎湃新闻尝试向多名摄影师了解情况。“等我拿到工资我什么都愿意说”,“我怕被人肉”,有摄影师这样表示。

  晓晓称,公司为了不让员工乱说,工资每个月都会扣下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