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关系密切

  笃星广告、凯亿盛天、天策传媒……这些打着“模特经纪公司”旗号的企业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联系?

  在百度上搜索“笃星广告”,会发现多个搜狐号对该公司旗下艺人进行推广宣传。这些广告词异常夸张,和照片里的人相去甚远,让人忍俊不禁。

  澎湃新闻发现,这些搜狐号除了推广笃星广告外,还对武汉昭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武汉昭华)、武汉秀影灵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秀影灵动)、武汉千里谦寻活动策划有限公司(简称千里谦寻)的签约艺人进行推广。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笃星广告成立于2018年1月5日,武汉昭华成立于2018年3月26日,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两家公司登记地址均为龙安·港汇城A单元12层20号。

  秀影灵动2017年5月12日成立,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今年4月18日被武汉市洪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笃星广告公司监事为宋毛毛,千里谦寻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也叫宋毛毛。千里谦寻成立于2017年6月19日,今年4月10日决议解散。

  值得一提的是,千里谦寻经营期间屡遭投诉。

  据《楚天都市报》5月8日报道,武汉一名大学生李薇(化名)反映,2017年她去武汉千里谦寻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应聘兼职模特,先交了1200元拍模特卡,又交了4000元的宣传费,可半年下来,只赚了1000元,觉得上了当。李薇多次在微信中询问经理有无活动,经理要么不回,要么说没有,还说公司在装修。可她发现公司其实一直在招人,觉得自己被骗后,她要求退款。

  上述报道称,记者来到该公司所在的汉口解放大道武汉广场写字楼2408室,办公室大门关闭,里面空无一人,记者拨打公司人员电话,也无人接听。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该公司曾在今年1月被江汉区工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之后于4月10日注销。江汉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2月以来,接到几起关于千里谦寻的投诉,工商部门通过公司登记的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上企业负责人,拨打电话刚表明身份也被挂断,建议投诉人报警处理。

  此外,千里谦寻还因服务合同纠纷,和武汉描原视觉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被一同列为被告。后者同样于今年4月10日决议解散,和千里谦寻同解散时间为同一天。

  再来看一看另一家所谓的“模特经纪公司”凯亿盛天。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凯亿盛天2018年2月9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付乾坤,监事为唐其星。

  根据江汉区九运大厦“天策传媒”字样,澎湃新闻找到了一家武汉天策时代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天策时代),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郭爱勤。

  企业信息查询软件“天眼查”显示,天策时代曾因不当得利和合同纠纷被人起诉,2018年6月8日,该公司被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公司。多份判决书显示,天策时代委托诉讼代理人为公司员工唐其星。而凯亿盛天的监事恰恰也叫唐其星。

  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2018年8月10日,天策时代被武汉市洪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鄂0111刑初1002号刑事判决书披露,天策时代公司职员刘松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2017年6月18日被刑事拘留,同年7月7日被逮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另一家公司秀影灵动的监事也叫刘松。

  “天眼查”显示,天策时代法定代表人郭爱勤关联公司有7家,位于武汉的还有武汉橙天映画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橙天映画)、武汉星耀楚天演出策划有限公司(简称星耀楚天)。

  其中,橙天映画于2018年3月13日决议解散。星耀楚天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于2017年4月11日被武汉市洪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另据天策时代推广资料,武汉梦芭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武汉昭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武汉唐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其子公司。其中梦芭莎文化传媒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法查找,但在百度上有多条指该公司存在兼职模特骗局。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上述公司经营范围基本都包含有“演出经纪”或“演艺经纪”。

  监管部门屡接投诉

  11月上旬,澎湃新闻根据网上笃星广告和天策时代所留电话,多次与商家联系。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接听后表示打错了。

  之后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笃星广告一名客服人员,询问笃星广告、凯亿盛天、天策时代是否为同一个老板,对方没有回答,并很快修改了微信名称。当记者继续追问有同学反映签约后只接到一两次兼职、根本无法回本,该客服人员依然未作答复。

  11月5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光谷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所屡次接到针对笃星广告的投诉,大多因为收了钱只介绍一两次兼职再无下文。为此,他们曾上门协调笃星广告退款,但这治标不治本。

  他表示,经过调查,这家公司没有在人社部门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虽然这家公司是提供兼职服务,但也必须办理此证。因为这个行业并不是特许行业,所以不是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前置条件。这家公司没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应该由人社部门规范、取缔,工商部门可以配合人社部门执法。

  上述工作人员还称,目前已要求笃星广告去办理相关许可证,如果对方一年内还没有办理,工商部门可以不给公司年检。不过,此类公司经常变换名称,一般开了不到一年又换个名字继续经营。

  武昌区工商质监局水果湖珞珈山工商所杨姓所长告诉澎湃新闻,经在12315平台上查询得知,10月24日有一起学生针对凯亿盛天的投诉,这名学生签了一个模特协议,交了1000块钱,也是仅接到一两次兼职。经该所处理后,凯亿盛天已经将钱退还。

  杨姓所长表示,这种公司实质上就是一个模特服务中介公司。有的公司如果有商家资源,可能还能介绍兼职,但有的没有资源,签了合同后一年半载也介绍不了。如果接到投诉,对方确实长时间没有介绍服务单位,工商所会协调公司退款。这要看合同的具体条款,看有没有期限,到期限没有介绍到的话,商家是违约的,“如果没有时限的话,这个骗局就是无限期的,是个无限期的约定”。

  “我们可以推断,肯定有一些被忽悠了,合同没有规定期限。”杨姓所长说。

  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11月5日告诉澎湃新闻,只要有介绍工作性质的,不管兼职还是全职,都需要去人社部门申报《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此外,《劳动法》规定年满18岁,已经毕业参加工作了,跟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才是劳动关系。而大学生的实习、勤工俭学,不视为劳动关系,应是劳务关系。如果感觉有诈骗的嫌疑的话,可以向工商、公安部门投诉,劳动监察部门不能乱作为。

  “工商部门应该不予办理营业执照,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肯定会配合处理,或者某个部门牵头,我们配合处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认为,一些大学生想要勤工俭学的想法是好的,但是有些大学生法律水平不高。如签合同之前,没有详细了解对方的公司。签约的时候,没有看清合同条款,中介公司不承诺时间,合同一式,不加盖公章等,都是值得注意的问题。虽然这些公司只收了一两千块,但如果签约的学生多了,金额也是不小的数目。他建议,感觉到受骗的大学生应该联合起来,一起向公安部门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