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3日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 朱丽君)记者3日从武汉地铁八号线二期五标洪山区政府站项目了解到,该项目上月底车站最后一幅地下连续墙顺利入槽浇筑,标志着车站主体基坑已全部封闭,项目全面转入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洪山区政府站站位于文秀街及文治街与珞狮路交叉口,沿珞狮南路西侧南北向呈一字型布置。车站形式是我们常见的地下两层单柱岛式站台车站,但该车站总长度却达到了607.45m,相比我们常见的车站长近3倍,实属地铁车站里的“巨无霸”。

  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8号线二期五标项目负责人介绍,洪山区政府站为典型的深厚淤泥软土基坑,因此确保洪山区政府站基坑安全,控制周边建筑物沉降是该工程施工控制的重中之重:施工前对周边房屋建筑物进行检测鉴定;施工过程中对周边建筑物进行了定期沉降观测;精心编制基坑开挖专项施工方案,并要求行业专家评议审查,施工过程严格遵循“纵向分段、竖向分层、随挖随支”的施工原则。截至目前,根据武汉地铁集团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最近距基坑12.48m的建筑物沉降值仅3.50mm,说明该项目车站基坑变形情况整体稳定,周边地表沉降数据正常。

  预计2019年5月底,洪山区政府站的车站主体结构及附属结构就可做完,6月底启动还路还绿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