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3个月后,戴着护腕的盛福林站在涂汉江别墅门口,摄于2017年7月(翻拍)。“握手”3个月后,戴着护腕的盛福林站在涂汉江别墅门口,摄于2017年7月(翻拍)。

  北青深一度微信公号12月18日消息,因为一次握手,56岁的涂汉江被武汉市江夏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罪名是故意伤害。

  在湖北慈善圈,涂汉江知名度颇高,这个身家上亿的慈善家,也是武汉市复江道涉拆片区的别墅“钉子户”。正因为涉拆,他与拆迁人员接触,惹上官司。

  检察机关指控,他握住拆迁工作人员盛福林的左手,将其扭伤致骨折、轻伤二级。而涂汉江则辩解,他当时送对方走,对方握住他的手开玩笑让他挣脱他才挣的,而且他握的是对方右手,不是左手,“我没有伤害他,他如果真的受伤了,也不是我搞的。”

  对于法院判他有罪,被羁押一年、已从看守所取保获释的涂汉江不服,提起上诉。他认为,盛福林为完成工作促成拆迁,设局诬陷他。辩护人陈俊律师认为,本案中,涂汉江没有犯罪动机和故意,也没有实施伤害行为,应属无罪,“庭审时,被害人和证人,一个都没让出庭接受质证。案件疑点很多,很蹊跷。”

一审法院判涂汉江有罪,他不服,已提交上诉状。一审法院判涂汉江有罪,他不服,已提交上诉状。

  一次握手,两种表述

  涂汉江是在案发4个多月后被警方带走的。

  2017年8月30日,涂在武汉市武昌区一家银行取钱,把身份证递进柜台,业务员查验后让他稍等。五六分钟后,两个民警赶来,让他走一趟。

  “我问,谈什么事情?民警问,你提现金干什么?我说,准备跟吴天祥(湖北籍全国道德模范)去贫困县扶贫。他们说,你被网上追逃,你是准备拿钱逃跑吧。我说,你打电话问问吴天祥不就知道了吗?他们说,不用打,跟我们走。”

  涂汉江很纳闷,并不知已被通缉,随后跟民警去了派出所。不久,江夏公安分局接到通知,派人过来将其带走。

  审讯他的是刑警。“他们问我为什么被通缉,我说不知道。后来他们提到盛福林手受伤的事。我说对方开了个玩笑。我没伤害他。”

  涂、盛两人上次见面是在2017年4月13日,谈事之后握手告别。据江夏区检察院指控,当日9时许,江夏区纸纺街道复江道旧城改造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盛福林等人至涂汉江位于复江道41号的家中,与其商谈土地征用事宜,后双方未达成协议。当日11时许,盛福林等人欲离开,涂汉江在其家门口,双手握住盛福林左手并扭转,后将盛福林左手放于其肩上并蹲下用力扭转,致盛福林左侧桡骨远端、左侧舟状骨、左侧月骨撕脱性骨折,左腕部功能丧失15%。经鉴定,盛福林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上述握手细节,与盛福林笔录所说一致,而涂汉江却是另一番表述。

  涂汉江对记者回忆,当日盛福林带两名同事到其别墅内谈事,他明确表示愿意配合政府拆迁,待双方依法公平合理办理征收补偿协议后,他立即交房交地。后来,他送盛福林等人离开,走出门口30多米,盛请他留步,并主动伸出右手与他右手相握。

  “他开玩笑说,慈善家的手像女人的手细小,有没有几斤力呀?你现在试一试能不能松开,挣得开我就松手,挣不开我就不松手。我认为对方开玩笑,于是稍用力挣脱了。后来,我又陪三人走了20多米,一路上,盛福林没有说手痛,也没见他有不舒服的表现。”

  涂汉江说,握手前后,双方并未发生任何冲突。

  “握手”次日,盛福林带领拆迁队伍和挖掘机在别墅附近施工,有人看到他左手腕吊着绷带。

  涂汉江称,拆迁人员断电后,在别墅周边施工,导致下水道堵塞,并强行断气、断水、断路。

  针对此事,涂汉江致信武汉市、湖北省的纪委、政法委等部门,举报内容涉及江夏区的主政官员。

  涂汉江认为,正是他的举报控告,招来打击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