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日本“高科技”止咳贴受妈妈热捧,专家提醒:其实是处方药,儿童咳嗽不宜盲目镇咳

  楚天都市报1月10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高琛琛 张祖国)孩子咳嗽是让广大家长备感焦虑的一件事情,最近,一种声称“能治好咳嗽又安全无害”的所谓高科技止咳贴在妈妈圈中热传,不少家长被其“不用喂药打针就能止咳”的功能吸引。

  连续两三个月来,3岁的露露咳嗽几乎没断过,一家人带着孩子总往医院跑,但打针、吃药让露露十分恐惧,经常把苦药吐出来。夜里露露咳得难以入睡,甚至咳到呕吐,这让父母心疼不已。最近,妈妈肖女士在朋友圈看到,有海淘的朋友在晒一种所谓日本高科技止咳贴,称包括感冒、支气管炎等的绝大多数咳嗽都能治,还安全无副作用。想到孩子不用打针吃药就能止咳,肖女士有些心动。她上网一搜,买的人还真不少,有些家长还晒出孩子的敷贴的照片。有家长认为“总比吃药强”,但也有人说“感觉没什么用,有点过敏。”

  考虑到担心药品安全性,9日,她带女儿到武汉儿童医院复查时,特意去咨询药师:这个日本的止咳贴,真的那么神奇吗?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徐华看了肖女士的截图,告诉她,这种药绝非是治疗咳嗽的“万灵帖”,它是一种日本处方药,有效成分是妥洛特罗,一种支气管扩张剂,该成分的药品在国内也有,常见的商品名叫“阿米迪”。

  徐华介绍,中国版和日本版说明书适应症是一样的:用于缓解支气管哮喘、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气道阻塞性疾病所致的呼吸困难等症状。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扩张支气管,缓解患者呼吸困难症状,同时咳嗽就会有所缓解。在临床上,如果不是支气管挛缩引发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的宝宝,医生并不会开此药。而对于感冒咳嗽、异物引发的咳嗽、有痰的咳嗽,它的效果并不大。很多家长认为皮肤给药更安全,其实口服药的副作用它同样也有,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心悸,还有皮炎、恶心呕吐等。而且它是处方药,有严格适应症,绝对不能“咳嗽就来一贴”,使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且每天只能用一次。

  此外,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陈和斌提醒,咳嗽是人体对呼吸道异物外排的保护性反应,一般情况下,医生鼓励轻度咳嗽,是为了保证孩子把呼吸道内的分泌物(痰液)排出。如果孩子一咳嗽就用中枢性镇咳药将咳止住,表面上看起来孩子咳嗽是停了,但是如果本身的感染没有得到控制,气道内的分泌物会越聚越多,甚至引起气道的阻塞,有可能激发新的细菌感染,严重时会进一步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但如果咳嗽影响睡眠、进食,可使用辅助化痰、排痰的药物。对于刺激性干咳严重影响孩子生活质量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平时多给孩子喝温开水,1岁以上儿童用一点蜂蜜也可有缓解咳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