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龟山启动整治复绿

  清理历史遗留建筑 重塑龟蛇锁大江胜景

  武汉城市中心的龟山,正在改换新颜。2月22日晚间,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位于龟山上的张小五茶社被拆除,龟山景区着手解决近40年遗留建(构)筑物,整治复绿工作正式启动。

  2月27日,记者在龟山上看到,龟山上历史遗留建筑物的拆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张小五茶社”已被夷为平地,滑索铁塔也已经拆除。正在龟山上徒步的李先生感叹,看来龟山复绿是动真格,希望复绿后能建绿道,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龟蛇锁大江”的美景。

龟山整治正在进行拆迁作业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龟山整治正在进行拆迁作业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乱搭乱建,成为美丽龟山上的“伤痕”

  龟山东临长江、北靠汉水,和武昌蛇山夹江对峙。从大禹治水的传说,到“龟蛇静、风樯动”的诗词,龟山蕴涵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山上名胜古迹有几十处,如鲁肃墓、关羽洗马、摩岩石刻等。

  然而因历史遗留问题,山上的乱搭乱建,让龟山很受伤。美丽的龟山上为何有这些“伤痕”?龟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单位曾先后在龟山上办公。2017年元月起,龟山公园取消门票免费向市民开放。但由于龟山管理历经多次更迭,建筑产权和经营十分复杂,现索道因亏损早已停止运营,山下洗马长街拆迁后一直未建绿等,影响了龟山功能的发挥。

  40余处建筑物,拆除一批、整治一批、保留一批

  面对龟山上乱搭乱建这一硬骨头,武汉市迅速组织对龟山景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排查和专题研究,并启动整改工作。

  经初步排查,龟山景区内共有10家单位40余处建筑物,建筑面积约44000平方米。将按照拆除一批、整治一批、保留一批的原则,分类实施整治。

  首批清理的是龟山自管建(构)筑物。龟山景区除了鲁肃墓、黄兴铜像、蝴蝶泉等景点,以及少量服务设施、管理用房外,还有东门茶社、中部公厕、西门配电房、南门配电房、西区消防通道门房、南门原售票房、水塔,上世纪80年代建的80平方米张小五茶社等建筑设施需整治,合计建筑面积约为710平方米。

  2月23日上午,记者从龟山景区北门进入,步行不过百米的路边原有一个铁塔,是景区一个滑索设施的承重部分,滑索于1995年12月建成开放,2006年因经营亏损严重而停运。此次,龟山整治复绿,该铁塔被拆除,只剩下水泥基座,即将复绿。

  80平方米的“张小五茶社”在龟山半腰处,据了解,茶社老板一家已在此经营、生活31年,目前,茶社所在区域已被夷为平地,待清理场地后将复绿。

  2月28日,龟山山脚下的原武汉市人防办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始陆续搬家,腾出该区域后也将拆除复绿。该办公室外观为白色,有两层楼高,紧邻龟山景区入口,与环境很不协调。在得知武汉市进行龟山复绿后,主动行动,组织工作人员搬离。

  龟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拆除约300平方米的建筑物,原址恢复为绿地。此外,景区会对供水供电等功能性设施等进行立面整治,使其与环境融为一体。

  未来将成为城市绿肺新名片

  龟山整治复绿后将如何?据了解,多年来,市政府先后组织编制多轮龟山景区规划,2017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组织市园林设计院编制《龟山景区景观提升总体规划》,提出优化交通体系;通过绿道等慢行系统串联月湖、古琴台等景区;激活闲置设施,打造城市阳台;讲好龟山故事,将龟山景区打造为长江主轴核心、江汉朝宗中心。

  目前,龟山景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启动,预计在4月底完成。施工方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介绍,龟山景区“亮化”工程是两江四岸景观艺术照明提升工程的一部分,工程完工后,龟山的夜间景色将得到很大的改观。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龟山整治复绿后,接下来还将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完善配套设施等工作,进一步保护好城市绿肺、擦亮城市名片。

  记者王亚欣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