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经过700多个日夜奋战 按计划达到竣工验收标准

  绿色生态型军运村迎来竣工验收

4月29日,武汉军运村建设工程竣工验收仪式在江夏区举行,这标志着全球首个军运村顺利建成 记者胡冬冬 摄  4月29日,武汉军运村建设工程竣工验收仪式在江夏区举行,这标志着全球首个军运村顺利建成 记者胡冬冬 摄

  经过700多个日夜奋战,军运村30栋建筑成功从一片荒地之上拔地而起,屹立在世人眼前。4月29日,位于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村正式迎来竣工验收,并同步开启验房、交楼工作,预计7月1日前全部完成。

  精心设计彰显生态宜居理念

  武汉军运村是世界军运历史上首次集中新建的运动员村,赛时将为上万名运动员及代表团工作人员提供村内食宿等服务。

  草木葱茏、繁花吐艳、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步入村内,瞬间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高低错落的公寓依地势分割成若干个小园子,园内有拱门、假山、水榭、廊桥等中式建筑,运动员公寓建筑主色调是黑白灰,以马头墙、人字坡、小青瓦为主要特色,极具韵律美,另有梅、兰、竹、菊、荷等5个景观园,凸显不同文化主题,四时风景各不相同。

  站在位于26楼的公寓,推开房门,就能看到黄家湖秀丽的风光,湖面的湿地公园已整治完毕,生机盎然。该公园赛时供运动员休息、散步、观光,赛后则成为附近老百姓的惠民公园。

  房间内设有单双组合等8种户型,每套公寓设有两个卫生间,一个交流厅,一个餐厅和厨房,人均居住面积25㎡,并采用无障碍设计方便残疾运动员使用,公寓层高3.1m,卧室门高度也随之增加到2.34m,高于普通房屋,方便运动员出入。

  绿色节能、环境友好、生态宜居体现在军运村规划建设各个环节。据介绍,建筑屋顶实现绿化,地面铺装透水砖,路边设生物滞留带,绿地景观内布置雨水花园,村内可形成完整的“生态水循环系统”,保证军运村不淹水不内涝,充分体现海绵城市概念。

  为参与军运村建设感到自豪

  自2017年3月开工以来,经过700多个日夜奋战,截至目前,军运村按既定计划达到竣工验收标准。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2月10日主体结构封顶,2019年3月18日工程竣工。

  2016年8月,军运村建设方项目负责人郭方就开始为开工做准备,此后,他基本上都在工地上呆着,经历了从场地拆迁到竣工验收交付的全过程。据介绍,军运村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工期紧张时需要24小时施工,采取“三班倒”的方式保证施工进度。在建设高峰期,有3000多人同时在场地施工。

  “遇到高温天气,我们就错峰作息,早上5点就要起床,晚上10点可能仍在施工。”郭方表示,屋面施工复杂难度较大,项目部、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全部驻场,现场指导建设工作,最终艰难地完成屋面工程。

  “参与军运村项目后,接连两个春节几乎没有休息,平时连续几周都要忙,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但家人都比较理解和支持。”提起家人,郭方眼眶有些湿润,“军运村竣工验收,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从呱呱坠地到长到成人,我为能参与武汉军运村的建设感到自豪和骄傲。”

  负责铺设军运村室内电力管线的电工师傅郭占平从事电工15年,2018年3月份进入军运村,他表示,“早上6点半上班,每天工作8个多小时,第一次参与国际项目工程,非常自豪!”

  预计7月1日前

  完成全部验房工作

  据江夏区建筑管理站站长金本辉介绍,2019年4月8日,军运村项目完成消防验收,2019年4月9日,该项目完成绿化验收,2019年4月12日,该项目完成规划验收,2019年4月28日,该项目取得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符合工程竣工交付条件。

  该项目在验收过程中,通过施工单位自查、监理单位复查、业主方及聘请第三方单位全面分户查验、管理部门抽查检查等5道验收检查程序,确保每个细节点位问题都逐一消除,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与此同时,军运村同步开启验房、交楼工作。验楼团队由运管会住宿服务中心、江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团队分为6个组,每组安排4名验房人员,分别从门、窗、家电、灯具、铺装、卫生间、阳台、插座、电箱等要素,分两次对军运村居住用房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据悉,交楼工作将于5月18日完成,预计7月1日前完成全部验房工作,包括初次验房和二次验房。确定全部验收合格后,军运村将移交保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代为管理。

  保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杨介绍,保利酒店作为公寓运营商,已经开始参与验收房间,之后家具会进场,开始做第一次清洁。赛时除了提供酒店基本服务之外,还会为运动员提供信息咨询、报修维护等服务,此外,还要对所有运动员进行预分房,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公寓按照三星级标准配置物品,我们也会做好人性化服务。”

  据了解,军运村开村运行前,还要完成各项验收整改、设备安装与调试、运行工作对接,同时还将组织演练和试运行测试。

  记者关晓锋 见习记者欧阳崧

  通讯员刘龙腾 刘雄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