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今社会,职业有千万种,即日起,新浪湖北推出《职场人》栏目,用文字和镜头深度展现常见或冷僻职业不为人知的一面。

  重症医学科,又称ICU,是医院里最特别的一个部门,这里收治的病人大多生命垂危。由于病房几乎与外界隔离,往往让人颇感神秘。这里没有销烟,却是生死战场,每天都在上演惊心动魄的故事,每天也在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周亚敏,今年41岁,1996年参加工作,2005年任武汉市第六医院ICU护士长,至今已14年,总共接手过6000多名患者。今天是她在ICU工作的最后一天,之后她将调到手术室分管护士工作。

  ICU护士排班分为白班和大夜班。白班时间8时至17时30分,晚班时间17时30分至次日8时。无论轮值哪一班岗,周亚敏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穿上护士服,戴好口罩、帽子,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每天8时的ICU最“热闹”。两个班组的护士在床边进行交接班,一起认真查看患者病情,查看心率、血压、体温及输液情况,检查身体上所插的管道是否保持通畅等等,忙碌而紧张。

  ICU不同于普通病房,患者病情危重,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者的比例很大。ICU每天交接班内容非常细致。包括病人意识、饮食、排泄、泵入药、治疗等情况及仪器设备,每一项数据都要交代清楚,要做到无缝隙交接。周亚敏直言,患者的任何细微变化都有可能对病情产生影响,不能马虎大意。

  六医院ICU共有12张重症监护床位,每张床旁都配备有心电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微量泵等仪器,涉及监护数据达十多个。如遇特殊状况,还会用到CRRT治疗机,控温毯,B超机等仪器。

  六医院ICU有19名护士,其中16名女护士,3名男护士。周亚敏调侃地说,ICU女护士都是“女汉子”,搬运患者、为患者翻身等这样的体力活,都需她们来完成。如果病人瘦弱还好,要遇上身体肥胖的患者,三个护士必须卯足劲才能完成。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儿,腰肌劳损也成了护士的常见职业病。

  和时间赛跑是ICU的常态,这里的护士也养成了走路快、动作快的习惯。就连周亚敏平时的口头禅,也是“快点快点”和“速度速度”。

  ICU里没有家属的陪护,护士除做好抢救工作及病情监护,还要细心地完成给患者喂饭、擦身、翻身、口腔护理等繁琐的生活护理工作。“我们既要做患者病情的监护者,又要做生活的护理者。“周亚敏表示。

  周亚敏介绍,每接触一个患者的前后,都得进行“手消”,一天下来“手消”的次数多达近百次。洗手液和擦手纸是ICU里最大的消耗品。她说,因过度消毒,手上的皮肤变得薄而脆弱。

  在ICU里有一间特殊的房间——家属探视室。探视是为让家属了解病人状况,通过亲人之间的交流,减少患者忧虑,让患者配合治疗。每天会限定探视人数及时间,这是为了降低外界带给患者感染的几率,避免患者的情绪过于激动。

  为保证护理安全和工作连续性,ICU的护士只有午饭时间,没有午休时间。即便如此,每天中午,护士们也只能轮换午餐,饭后就又要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ICU是24小时无家属陪护制度,白班护士从来没有准点下过班,多数时间都要到晚上7点至8点才能走,如遇紧急情况,晚上11点甚至12点走的时候都有。夜班护士则是晚上无论多困,精神都要高度集中,时刻围绕在患者床旁,不能离开。

  由于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周亚敏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谈起护士和母亲的“双重身份”难兼顾,她说这应该是所有护士妈妈的感受。“我的女儿差不多10岁了,感觉亏欠孩子很多。我和她爸爸都是医务工作者,工作太忙碌,没有很多的时间陪她。”说到这,周亚敏脸上闪过一丝失落。

图为2007年12月ICU护士团队合影图为2007年12月ICU护士团队合影

  “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不仅是业务方面,还有人生经历。”对周亚敏而言,14年ICU的工作经历,让她终生难忘。ICU里面对的是病情最为危重的病人,学习的是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和治疗手段,能够从“死神”手中抢回病人很有成就感。

  在ICU工作,每个护士每天都要面对生死,和死神角力,但周亚敏从不认为ICU是一道“鬼门关”。因为在这里,每一个重症人都在与时间赛跑,不到最后一刻,永存希望”。 

  “生命既脆弱又坚强。”周亚敏感慨的说,有很多时候你可能觉得这个病人很困难,但通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病人最终转危为安康复出院,这个时候就会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和坚韧。

  14年的ICU工作经历让周亚敏体会到生命的可贵,所以更加珍惜生命的每一秒。业余时间,她们也会去旅游吃大餐,去尽情释放对生活的热爱。尽管时间匆匆,但她们都珍惜着每时每刻的快乐和感动。

  今天之后,周亚敏将调到手术室继续从事护士管理和协调工作,谈到两个科室的共同点时,她坦言,ICU是仪器多,手术室是器械多,但最终的目的都是治病救人。“手术室的工作复杂程度不亚于ICU。”她兴奋地表示,能在医院最高精尖的两个科室工作,觉得自己很幸运。

  “尊重每一位患者,善待每一个生命,做一个有温度的护士。”周亚敏说,一名真正的医护人员不仅是技术上的顶尖人才,还更需要有爱心、有耐心。ICU护士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从穿上护士服、戴上护士帽的那一刻起,肩上就背负着病人的生死安危。

  医者仁心,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选择了付出和奉献。今天,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祝全天下的“白衣天使”,节日快乐!

  图文/陈智通 通讯员/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