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网吧上网时,是不是习惯把手机随手放在电脑桌上?那你可要小心了,当你聚精会神吃鸡、推塔的时候,可能你放在桌面上的手机已经被犯罪分子盯上了。近日,湖北大悟县城关派出所打掉了一个跨县市流窜作案、专门在网吧盗窃手机的团伙,抓获盗窃、销赃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网吧盗窃手机案三十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

  手机在眼皮底下偷偷“溜”走

  3月2日下午3点,小陈在大悟县城区一网吧上网玩游戏时,他的一部苹果手机就放在电脑显示器下方,结束一把“吃鸡”游戏后,他低头一看发现手机不见了,奇怪了,没有人经过他身旁而且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手机怎么就在眼皮下消失了呢?通过查看网吧监控,小陈发现自己的手机就在不见前的几分钟像自己长了腿似的,慢慢移出自己的视线范围,“溜”到了对面电脑的机主手上。看到这一幕,小陈连忙报了警。

  网吧“神钩”用细铁丝趁人不备盗窃手机

  像小陈一样手机在网吧神奇“溜走”的案件,从今年2月份以来大悟城关派出所已接报十余起。办案民警反复查阅案件监控资料,发现一个相同的作案特点:失主手机均放在桌上,坐在对面的犯罪嫌疑人紧紧盯着失主手机,右手手指微微晃动,失主手机就乖乖移动过来了。为解开犯罪嫌疑人“凭空”偷取手机的“魔术”,办案民警一帧一帧仔细研究视频里的每个细节,最终发现在手机移动轨迹里有一条类似线的影子,民警猜测,犯罪嫌疑人使用一根细铁丝勾住目标手机听筒、话筒等凹槽处,运用“铁丝钓鱼”手法将手机慢慢移向自己,由于铁丝极细,且犯罪嫌疑人手法极其熟练、动作轻微,才造成视觉上看上去整个作案过程像是隔空传物。

  跨县市作案三十余起被警方抓获

  城关派出所民警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主动出击,相继在武汉、大悟、黄冈等地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柯某、张某、曾某、黄某抓获。5月9日,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龚某被抓捕归案,宣告该案件团伙已全部落网。经查,4名盗窃嫌疑人均为犯罪前科人员,终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囊中羞涩便产生了“重操旧业”的想法。3月份的以来,他们驾车流窜鄂州、武汉、大悟、安陆、云梦、孝昌、孝感等地,通过手机地图搜寻周边网吧,从中随机选择网吧采用“铁丝钓鱼”的手法盗窃手机,作案后迅速驾车逃离。犯罪所得手机以700-1000元的不等的价格卖给嫌疑人龚某,再由龚某进行销赃。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由于网吧人员较多且复杂,在网吧上网、打游戏时,应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要注意周围人员,对那些东张西望、来回走动、无缘无故靠近的人要提高警惕;切莫沉迷于眼前乐趣,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张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