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村小伙做粉笔年产150亿支 近九成靠阿里国际站销往国外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0日电 你可能不知道,联合国的粉笔,全部来自中国湖北的一座村庄。

  湖北省应城的刘垸村,1000来户人家,900多户从事粉笔产业,产量占全国85%。应城是粉笔的基础原料——石膏的产地, 应城石膏储量5.1亿吨,有400多年的开采历史。刘垸村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制造粉笔。70年代就曾经出口海外,但那时是政府包派,村里接单贴牌生产。

  后来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靠父辈们背着粉笔样品跑遍全国上门推销的模式已扫入历史,一根细细的网线就让这个村子的数百亿支粉笔与世界相连。韩国、日本、美国、非洲的客户纷至沓来。

  “粉笔大王”刘大锋正是当年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今天,他一手创立的刘垸粉笔有限责任公司是刘垸村最大的粉笔制造企业,旗下四个厂区,产品300多种,年产粉笔200-300万箱(每箱100盒,每盒50支),也就是150亿支,能绕地球超过100圈,其中80%左右都用于出口。

  刘大峰十几年前曾在大学毕业后去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后来他带着一台电脑回到刘垸村,要通过电商把家乡的粉笔卖出去。放着大城市的白领不做跑回家来做粉笔,刘大锋因此被村民嗤笑为“疯子”,母亲也曾对他下“通牒”:一个月内没订单,就回去上班。

  刘大锋选择在阿里巴巴上同时开通了5个“诚信通”账户、1个“中国供应商”账户,不停在阿里巴巴等各大网站发布粉笔的信息,“发了多少个帖子无法计算,总之要让别人如果找粉笔就能找到我。”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多久刘大锋就接到上海教育局发来的16万元的粉笔订单。

  现在,刘大锋的绝大部分客户都来自海外,而这些订单近九成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获得。

  “沃尔玛也有我们厂的粉笔。”2006年复活节前后,沃尔玛通过浙江一家文具商找到他,现场考察后,签下160万美元的订单。

  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也曾找到刘大锋,向其采购300多万元的打靶飞碟粉笔。“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能找到的生产这种产品的厂家,只有两家,其中一个就是我们。”

  “最惊喜的是2010年,我突然接到一笔来自联合国的订单,他们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找到我们,最初给我们的订单量是160万美金。我就把村子里的人联合起来一起做这个事情。”

  现在,通过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刘垸村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粉笔村,被冠以“中华粉笔第一村”的名号,年产值高达上亿元,远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