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12月9日消息 (记者 张春林 实习生 朱雨荷)江夏大道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庙山片区进出武汉主城区的唯一通道。从今年10月底开始,不断有市民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FM94.8反映,由于该路段破损严重、布满坑凼,经常发生车辆爆胎或因避让坑凼引发的追尾擦碰事故,不仅造成道路拥堵,也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对此,记者专程到实地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家住武汉市江夏区保利海上五月花小区的李先生,因工作原因,每天早晚都要往返于东湖高新和江夏区。但从今年10月份开始,他发现,这条他走了近5年的道路,路面的坑凼越多越多,经常可以看到有车辆爆胎或者发生追尾事故,不禁让他对行车安全多了几分担忧:

李先生:基本上每天早上我们就会碰到路边停的车子追尾的、爆胎的。今天早上我在这个地方还碰到过,两辆车子在路边开着双闪,很可能就是追尾。

  路面不平、坑坑洼洼不仅让过往的司机如履薄冰,还给沿线居民造成了困扰。家住庙山新村的吴先生说,从2013年开始,随着庙山片区入住率的升高,江夏大道的破损和维修频率就逐年增多。而最近的一次维修在10月份军运会前,没想到两个多月,路面又恢复了原状:

吴先生:以前的这些坑,都没有及时地回填或搞一些警示标志,车子一跑就掉下去了,把车胎搞破了很多。

  为一探究竟,记者日前驱车从东湖高新上了江夏大道。一过汤逊湖桥,每隔一段距离便能遇到路中间一个深达20到40厘米的坑凼,过往车辆只能避而远之,一旦不慎磕上,轮胎即便不破也会震得一声响。在被市民集中投诉的江夏大道澳门山庄门前,只见路中央三处大坑已被水马围起,处于施工状态。现场一位姓余的施工监理告诉记者,由于这段时间有多位市民投诉,江夏区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委托他们维修路面,预计本月底结束施工:

记者:这段距离有多长?

余监理:有6公里。

记者:大概有多少个这样的坑?

余监理:将近30个吧。

记者:这些坑原来的破损程度怎么样?

余监理:破损的程度好多都是下沉的。因为道路两边的排水有点不畅,它就渗水进去了,就下沉。

记者:就导致了这些坑都很大,好像有好多车子掉进去了?

余监理:对,车一过去,轮子掉到坑里去了,他这个车子颠簸很大,甚至爆胎。

  江夏大道途经庙山,连接纸坊和光谷,是江夏最早通往武汉市区的道路。如今,该道路承担着庙山片区近二十万居民出行的重担。沿线小区、学校众多,早晚高峰期乃至平峰期都承受着巨大的交通压力,破、修、堵已经成了这段路的常态。据现场引导交通的一位姚姓主管介绍,此次维修仅仅是对坑凼进行临时的修补:

姚主管:就是坑多,不然不会维修的。

记者:这次主要是维修坑是吧,只是对坑进行填补?

姚主管:是的。有些坑呀,道路路基不好的,就来维修,并不是沿线整个路段,就是有选择性地来维修。

  然而,对于这种选择性补坑、修坑的处理方式,受尽颠簸的沿线居民和过往司乘并不买账。市民李先生:

李先生:这样补坑的方式,可能是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想要彻底地去根治,庙山管委会要尽快地去规划。因为这样补坑的话,可能就是年年修,还是会存在年年坏年年补。等到后期如果交通压力更加大了,如果再去想彻底翻新、修补的话,难度就会更大。

  为此,记者致电了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核实江夏大道的维修计划与进展。该产业园党委委员张国林答复说,自去年2月庙山办事处变为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后,一直处于改革当中,对群众投诉江夏大道的破损情况,他们也很着急和无奈:

张国林:有些群众投诉道路破损这个现象,我们也承认,我们在城市管理过程当中,也很着急。因为我们这个体制变了之后,维修有一个过程,首先要报批、领导认可、再来组织施工,但时间不会很长。

  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党委委员张国林告诉记者,江夏大道整个大的翻新计划目前正在论证当中,前期的地堪已经完成,目前仅仅只是修补。预计大的维修时间将在明年5月份开始。那么,江夏大道到底是否一改往日模样,成为一条安全便捷大道,948交通广播将持续关注。

  来源:948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