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正在照料婆婆儿媳正在照料婆婆

  躺在床上不言不语,双眼紧闭似熟睡,就连家人喂食或擦拭身体时,都很少吱声。鄂州86岁太婆周慧兰自2014年入秋起,便仿佛进入“冬眠”模式,除了昼夜昏睡不醒之外,各项生命体征与同龄人无异。

  卧床近半年来,媳妇祝玉霞悉心照料,除坚持每日早晚为婆婆擦拭身体外,还一日三餐变着花样为婆婆烹饪流质食物,其孝行传为邻里美谈。86岁太婆突陷昼夜昏睡模式

  周慧兰祖籍鄂州市七里界村梁家咀村,今年86岁,膝下7个子女早已成家。1991年,最小的儿子成家后,她和老伴便跟着儿子媳妇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婆婆很早的时候就寄养在公公家,勤劳干练吃了不少苦。”媳妇祝玉霞介绍。

  1994年老伴病逝后,一向体态丰满的周慧兰突然暴瘦。随后,她又意外摔断了手、脚,落下行动不便的毛病,需凭借拐杖行走。老人的女儿介绍,周慧兰早年因体重超标患有高血压疾病,2010年曾发生过轻度中风。自那以后,便有些神志不清。

  周慧兰颇为好动,即使拄着拐杖也喜欢四处串门。然而,自2014年以后,家人便甚少见到她外出活动。尤其是入秋以后,老人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除了偶尔回应家人叫唤,配合喂食、清洗外,几乎都在睡觉。儿媳悉心照料,一日三餐流食不重样

  周慧兰卧床昏睡后,媳妇祝玉霞扛下了照顾婆婆的重担。除了每天早晚替婆婆清洗身体、按摩手脚外,她还换着花样为老人准备吃的。

  考虑到婆婆年迈体虚,又长期卧床不起,周慧兰一日三餐的吃食以流质食物为主。为了保持营养均衡,祝玉霞熬制小米粥、煲骨头汤之余,又买了豆花、芝麻糊、米粉、蜂蜜等辅食。

  除此之外,生活已然无法自理的周慧兰,大小便及换洗都得祝玉霞一手操持。“她不仅把婆婆料理得清清爽爽,就连家里也是干净有序,没有一点异味。”经常过来串门的街坊吕女士介绍。

  其实,早在几年前,祝玉霞便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儿媳。2001年租屋拆迁期间,一家5口人曾在外租房居住两年多。其间,为了让婆婆住得舒服,祝玉霞主动将环境较好的主卧让给婆婆住,自己和丈夫、儿子则挤在侧卧。

  ■链接昼夜昏睡,多为脑中风后遗症

  针对周慧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鄂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万汉英。据其初步分析,老人目前状况很有可能是此前中风引起的血管性痴呆。

  万汉英指出,类似自知力缺失情况常见病因有两种:其一,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导致的大脑功能退化,即老年性痴呆,也叫阿尔茨海默病;另一种则是继发于脑中风引起的,即血管性痴呆。由于老人此前曾出现过中风症状,大脑思维、运动、智力等功能受损后,导致人体对时间、空间及事物的认知出现障碍。

  根据临床接诊情况,脑中风多见于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与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且其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万汉英建议,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应加强预防:脑中风分一、二级预防,尤其是一级预防,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针对性的全面检查、保持良好的生活与饮食习惯。

  □记者程婷通讯员高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