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熊子熙 通讯员 镇光荣 张玲)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了解到,进入2015年,受春节消费刺激等因素影响,江城武汉车市首月便迎来开门红,单月售车近4万辆,创下新纪录。

  售车近4万辆破单月纪录

  “每年的春节和国庆黄金周,都是汽车销售旺季,上个月我店业绩再创新高。”武汉兆丰标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曹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1月以来,入店客流明显增大,加上C3-XR等新车的吸引,市民消费热情明显升温。”

  据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武汉市共受理购置税纳税申报车辆39668辆,同比增长25.25%;征税车辆价格59.77亿元,同比增长18.47%;入库车购税55750万元,同比增长25.44%。

  “上个月车购税申报汽车数量高达近4万辆,一举成为武汉车市历史上最好的单月成绩,比去年12月34712辆的成绩还高出近5000台。” 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破纪录的原因有很多,公车改革带来的公务员消费群体、近年来市民经济收入增长等,都是车市爆棚的形成因素,“最重要的原因还应该是受传统的‘年货效应’影响。”他还认为,深圳限购政策刺激了武汉车市“起火”,不过,武汉交管部门重申了不会限购。

  SUV、客车成主要增长极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份车市中,受春运影响,客车卖出13800多辆,同比增长高达1965.37%。

  同时,持续火爆的SUV车型也同比增长444.92%,售出1600余辆。其中,自主品牌东风风神AX7抢到四成的市场份额,在汉销售了625台。据东风风神市场部总监明薇介绍,该款车型1月份全国销量为8073台,创造了单一车型月销最快破8000辆的新纪录。

  据盖世汽车网分析,从去年开始,合资SUV车企大规模地排兵布阵“围剿”自主品牌,而且由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合资品牌在终端已经掀起了价格大战。自主品牌SUV要稳住阵脚,要守住成本“底线”,保持在价格上的优势,并且要满足年轻人个性化、个人化、时尚化的消费喜好。

  明薇表示,尽管目前东风风神AX7的销量很好,有的顾客买车后要等两个月才能提车,但提车时一定不会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