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劝说轻生者。 警方提供。民警劝说轻生者。 警方提供。

  3月7日下午,一男青年在兴山县峡口镇平邑口大桥下欲投河轻生,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张锐耐心劝说一个多小时,最终用一支烟打开男子心扉,成功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当天14时许,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发现一名青年男子正在往深水区走去,腰部以下已经浸入河水中。民警张锐冲下河堤,为稳定男子情绪,民警散开岸边无关人员,与男子进行喊话交谈,但双方僵持不下,男子动不动就要趟进深水区。

  经过张锐耐心劝解和开导,形势有所转机,男子陈某断断续续讲出了自己的难言之隐。原来,陈某想到年近三十却一事无成,认为自己的人生很失败,就想到了投河轻生。

  得知情况后,张锐边聊边适时地递上一支烟:“兄弟,天气冷,你先站到岸边来抽支烟,我们再慢慢聊。”就这样,张锐成功把陈某从河中央劝回了靠近岸边的水域,并给他披上了干衣服。

  最后,经民警约一个小时的劝导,陈某终于放弃轻生念头回到岸上。民警随后带其回到住处换上干衣服,陈某眼眶湿润,连声对张锐说:“谢谢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