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夫妻俩常带着女儿(右一)一起旅行图为:夫妻俩常带着女儿(右一)一起旅行

  “比抢红包还火爆,有的朋友还反复修改佳作,令我们十分感动。”前日上午,在武昌岳家嘴公务员小区,52岁的余爱民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妻子夏红桂结婚30周年,为此,他发起了“三十年结婚纪念征集贺词活动”,短短几天内,收到了亲朋好友发来的上百首诗词或祝语。

  余爱民说,这些诗词的整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他还为征集来的作品配了序,打算将其汇编成册,留做纪念。

  一首打油诗开启一世缘

  “人前羞说情和爱,拜托组长去做媒,挥笔敢写大江去,低头怕上梳妆台……”这是32年前余爱民写的一首打油诗。当时,他在监利某镇上的中学当雇请老师,平时喜欢写些诗词。教育组长见他还没有对象,便想说媒,余爱民就写下了这几句话。

  夏红桂当时是乡村小学的民办老师,看到了这首诗后,她觉得此人很特别,就主动联系了余爱民。慢慢地,两人发展成了恋人。“那时我在乡村小学,他在镇上,我们常常通过书信交流。”夏红桂笑着说,那会儿,余爱民班上的学生其实跟他俩年龄差不多,有时候学生回家,还会顺便替两人传书信。恋爱两年多后,1986年农历正月十二,两人喜结连理。

  后来,夏红桂考上师范学校,读了专科、本科函授,余爱民也转正成公办教师,尽管当时很困难,但两人一直携手奋斗。如今,余爱民是省直机关单位干部,夏红桂也从县城调进武昌,成为南湖中学的一名高级教师。

  收到上百首诗词祝福

  时光如梭,一晃到了结婚的第30个年头。今年3月2日晚上,夏红桂说起那天正好是他们结婚30周年纪念日,余爱民提议向亲朋好友征集他俩结婚30年的贺词,妻子很赞成。他编发了短信,很快得到亲朋好友的热情响应。“当天晚上直到凌晨一两点还有人发来贺词,第二天清晨五点半还有人重新发来反复修改过的佳作。”余爱民笑言,他发起的这个活动,比今年最流行的“抢红包”还火爆。几天里,有一百多名亲朋好友发来祝福。“爱学爱写最勤奋,民情民意常思寻。超凡执着结佳果,爱人支撑强后盾。红烛三十倾心力,桂花幽香浓且深。”一首特别的藏头诗引起了记者注意,这首诗每句话的第一个字连起来,便是“爱民超爱红桂”。这是余爱民的一位老同事有感于他们夫妻三十年情深,特意创作的诗句。还有一名当年帮他们传过书信的学生发来诗句:“学生当年亦鸿雁,传书才子佳人间。每每回忆差事好,感觉功勋赛月老。”

  余爱民说,有朋友为他们写贺词,反复修改编发了4次,还有两位八旬“老兄弟”一起联手写祝福,都让他十分感动。还有些结婚多年的朋友写着贺词不觉间把自己给感动了,也让余爱民感觉自己发起的这场活动特别有意义。

  常办活动为感情保鲜

  征集贺词的目的是什么?余爱民一家给出的答案是:“婚姻如田地,需要勤耕耘。”“家庭不能缺少活力,我们家经常组织文化活动。”余爱民说,他和妻子每天晚上都打乒乓球。他们还常常在家里唱卡拉OK,看谁唱得好。情人节送束玫瑰,一起看场电影。有空时,全家人一起出去旅行,走走看看,在交流中让感情保鲜。他们的女儿小余对记者说,父母很恩爱,她觉得很幸福,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夏红桂还提议建立一个“婚庆长效机制”,每隔十年就搞一次纪念活动。“年纪越大越需要浪漫,不抓紧浪漫就要老了,但浪漫也不要过,过日子还是讲实惠。”余爱民乐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