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亲戚过来小住3天,爱干净的媳妇要将亲戚盖过的被子扔掉,让家住汉口穗丰花园的吴先生难以接受。“儿子、媳妇为此事冷战了十来天。”昨日,吴先生的妈妈陈婆婆说,为了平息矛盾,她将被子清洗干净,打包放好,准备五一假期带回老家去。

  70岁的陈婆婆介绍,儿子媳妇结婚两年,小孙子快一岁了。今年清明假期,她两个侄女来武汉办事,在儿子家住了3天。儿子、媳妇招待得挺好。没想到,两个侄女一走,儿媳就要将她们盖的被子扔掉,儿子觉得妻子很过分,于是两人怄起了气,开始冷战。

  看到儿子、媳妇扯皮,陈婆婆干脆将被子洗干净打包,准备五一回老家时带回去。“媳妇什么都好,就是太讲究卫生了。”陈婆婆说,在家里每个人用的餐具、盖的被子都分得一清二楚。除此之外,媳妇还蛮不错,很孝顺。

  陈婆婆的媳妇王女士说,自己没有恶意,家里老人、小孩抵抗力差,只希望大家就事论事,不要想太多了。

  编后

  虽然时代变了,小家庭越来越多,但婆媳“斗法”历久弥新,仍是最常见的家庭矛盾。

  确实,老人们从紧缺时代保留下来的生活经验,在如今的社会多遇尴尬,但假若年轻人潜意识里先存了老人落伍的念头,必然事事不合自己心意。殊不知,改变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恰恰是最难的。换位思考,多些耐心和智慧,才是婆媳相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