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的小徐,江西人,家住阳新。前不久,他的妈妈因为结肠癌不幸去世了。小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妈妈走后,小徐的舅舅将他接了过去,一起住。

  小徐心里有个计划,就是和同学一起,去外地打工赚钱。他跟爸爸、舅舅也谈过,不过这个想法被家人否决了。小徐爸爸说,“你年龄太小了,去外地打工,一来没法确保自己的安全,二来也赚不到什么钱。”

  这样的结果,小徐不满意。他怄着气,好几天都不肯出门。

  17日下午,舅舅带着小徐的表兄弟出门办事,家里只剩下小徐一人。当天下午4时许,舅舅回到家中时,小徐已经倒在地板上。房间里,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煤气味,小徐的身旁,还放着一个洁厕灵的瓶子,而瓶中的液体已经见底。

  小徐的舅舅不敢怠慢,第一时间将小徐送到了阳新县人民医院。随后,经阳新县人民医院处理,小徐又被转送到爱康医院急救。经诊断,小徐的胃内有大量咖啡色粘液,并存在胃出血的状况,胃粘膜也受到了损伤。

  当晚临近12时,小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需在ICU重症监护室里作进一步的治疗观察。

  这两天,爱康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谢医生、护士长李玲也经常去开导小徐,和他聊天。李玲说,小徐的状态好多了,生命体征也稳定了下来。但考虑到小徐的心理状态,仍未出院。

  谢医生说,不少市民都曾感叹现在的孩子“太脆弱”。其实,让孩子拥有更强的抗挫折能力,摆脱不良心理情绪,家长也需要正确的引导。谢医生希望小徐的家人能够多和他沟通,帮助他建立乐观豁达的心态,以免做出类似的“傻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