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阳逻港口被突击检查 危化品储存区发现多处安全隐患
  ·督察组杀回马枪突查阳逻港 发现整改未完又现新隐患
  ·阳逻港出现多个安全隐患 被取消一类爆炸品经营资质
  ·湖北暗访组赴多地查危化品港口仓库 发现隐患101处

  武汉惊魂:小区60米外 危化品仓库存重大隐患

  “天津的万科楼盘离瑞海还隔了600米,我们这儿相隔顶多60米,万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武汉金色水岸居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周芳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检查,个别地方被发现的潜在危险令人吃惊。

  武汉官方近日披露,当地检查组“到阳逻开发区武汉新港集装箱有限公司(下称‘武港集箱’)和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下称‘武国集箱’),突击检查危化品港口储存安全,发现多处安全隐患”。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实地走访上述两家公司时发现,武汉官方披露的武国集箱危化品仓库离居民区仅一街之隔,直线距离不足60米;武港集箱的街对面,也正在修建一个名为“佳阳翠湖里”的商品房楼盘。

  然而,当地居民对身边的“炸药桶”却浑然不知,“天津的万科楼盘离瑞海还隔了600米,我们这儿相隔顶多60米,万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当地居民得知此事后十分惊愕。

  132家危化品企业存重大隐患

  8月14日下午,湖北省委督查室,湖北省、武汉市安监部门、交通部门组成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内突击检查危化品储存安全。

  突击检查数据显示,湖北省有重大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存放、运输企业132家;而武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单位有1598家。

  在武汉最主要的危化品储存集散地——阳逻港区,检查组突击检查了武港集箱和武国集箱两家公司,发现多处危化品储存安全隐患。检查组认为:“(安全隐患)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在武港集箱危化品摆放区域,检查组发现给低温罐装液体降温的喷淋系统处于关闭状态,地面也是干的。见检查组来了,厂区负责人急忙喊人打开喷淋装置,给要求低温储存的危化品降温。

  当天武汉室外温度为33℃,属高温天气。检查组专家对此严肃提醒,按规定高温天应洒水降温,预防危险发生。同时,喷淋装置可在事故发生时形成水幕,有效控制爆炸危害区域。

  检查组还发现,喷淋系统喷洒的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流进下水道,一旦发生危化品泄漏,被污染的水进入城市污水循环系统后引发二次污染。

  湖北省安监局负责人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控制危化品所处环境的温度、湿度等条件,增加污水处理系统和喷淋水循环利用系统。

  而在武国集箱检查时,该公司被查出《危化品应急安全手册》上没标注危化品的品名、性质等详细信息,导致专家难以判断危化品与其他物品摆放的安全距离及相应消防设施的配备标准。

  专家指出,不同性质的危化品处理措施不尽相同,危化品储存需标明所有物质的详细信息。只有这样,应急安全措施才有针对性;否则,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据悉,两家企业还分别存在危化品未分区分类存放;消防设施不够完善,消防器材不足,消防砂无装运器材等隐患。对此,检查组现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武汉市安监局负责人要求有关部门督促两家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隐患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