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至4日,记者随暗访组随机检查了鄂州市西山长途汽车客运站和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存在配电房成杂物间、消防警报器无声等重大安全隐患。

  配电房电线绕成“蜘蛛网”

  走进鄂州市西山长途汽车客运站的二楼配电房,省安监局特聘专家同和平惊呼:“进行安全检查多年,从未见过如此乱的配电房。”

  这间十多平方米的配电房里堆满了杂物,房间左边是成捆的电线,仅能容2个人进入,右上方配电箱安装不符合电气安装规范,各种接线零乱,几十根电线像“蜘蛛网”一样缠绕在一起,裸露着挂在墙壁右上角;而距离配电房最近、靠近停车场的一消防灭火器材存放处,却是用铁栅栏制成,上面还上了锁。

  同和平试着拉开锁,没成功。他说:“消防灭火器材存放处应该是玻璃门,遇到火灾可一拳将门打破取出灭火器,怎能用铁栅栏?”

  车站的消防水带在车站大厅,而可连接消防水带的取水处,却设在停车场。

  暗访组组长、省安监局二处调研员郭伟明问:“这么大的隐患,没有部门来查?”

  “前不久才有人来做了消防安全检查的。”车站负责人说:“有整改意见。”

  郭伟明:“怎么没整改?”

  对此,车站负责人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变压器前居然搞焊接

  位于万联购物广场地下室的高压配电间的场景,更是触目惊心。

  该高压配电间竟被当成维修间,里面摆放着一台电焊机,可以看出经常有人在变压器前做动火(焊接)作业,并接了有线及临时用电作业。

  配电间对面的柴油发电机房,还存在接临时线、柴油库房不通风、开桶器为铁质等隐患。

  在配电间门口,记者试着打开应急照明灯具,却一直打不开。唯一的逃生通道被铁链锁住,能够通向外部的只有一部电梯。

  同和平气愤地说:“配电房绝对不允许作杂物间,更不能在配电房进行动火作业,易引起电器燃烧。到时整个地下室都会烧起来。如果火苗窜到电缆井,整个大楼都可能发生火灾,将直接威胁到整个超市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属于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否则迟早有一天要出大问题。”

  消防警报器是哑的

  位于鄂州市古城路的武商量贩滨湖店,是一家大型综合超市,每天往来人员较多。检查显示,该超市存在消防控制室无接收手报报警信号、安全通道堵塞隐患。

  在超市卖场,同和平顺着逃生指示标识走,却发现该标识前方指着的是一个商品柜台,前方无路可走。“逃生指示标识是生命通道,怎么能堵住,出了事故让人往哪里逃?”

  暗访组来到该店消防控制室,同和平要求控制室安保人员演示火灾发生后,随机按响卖场各区域的手报报警器,将火灾信号发到消防控制室。可等了10多分钟,消防控制室的火灾报警系统都没能发出警报。

  同和平又亲自和安保人员一起到卖场摁下手报报警,记者则在消防控制室等候。10多分钟过去,消防控制室的火灾警报“不作为”。

  暗访组还发现,该控制室没有通知人员紧急疏散所需的广播,部分人员无证上岗。

  同和平问安保人员:“如果发生火灾,你没有广播,怎么疏散人群?”

  对方回答:“我可以打电话到前台,让他们广播通知。”

  同和平:“如果火灾把电话线烧断了怎么办?”

  该安保人员无言以对。

  除此,该超市还存在安全通道堵塞,二楼楼梯紧急出口及疏散通道无应急照明,无疏散标志;配电房内堆杂物,配电箱空开无对应标识和简图,配电柜内无二次屏护,电梯安全警示标志缺失等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