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9月27日电(记者李伟)“这是从没想到的好事,自家也住进了‘小洋楼’!”湖北省丹江口市余家湾村村民朱自芬拉着记者参观起自己的新房子,只见别墅既有中式韵味,又兼具西式拱门等建筑符号,精致不落俗套。

  两年前,朱自芬一家从原来的老旧房搬进了造价十几万元的别墅,出资人是从村里走出去的曾经的“穷小子”、如今的“领头雁”村支书范元君。

  村里同时搬进别墅的已有20家,今年年底前还将有26家搬进新居。村民纷纷对记者感叹“做梦都没想到。”

  “每次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生活依旧贫困,我心里就会难过,总想做点事。”站在记者眼前的范元君,朴实,话不多,谈起建别墅送乡亲,他的解释同样非常简短。在记者采访的间隙,已是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的范元君,卷起袖子干农活儿,一点不含糊。

  范元君是余家湾村一个土生土长的“70后”农民,从小饱尝贫困山区农村生活的艰辛。为了甩掉“穷帽子”,从十几岁开始,范元君就走上了外出打工之路,从干修理、跑运输到后来与朋友合伙从事建筑安装,“吃了不少苦”,也慢慢地积累起财富。

  “一人富裕了,不算富,乡亲们都富裕了,才算富。”范元君说,小时候家里太穷,算得上吃百家饭长大的,自己富裕了以后,如何让乡亲们都一起富起来,就成了自己这几年一直思考的“大事”。

  乡亲们住了一辈子的土坯房,盖不起新楼,范元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出资请专业团队设计修建“小洋楼”。他还向村里的小学捐钱捐物,逢年过节给村中老人送礼物。为了解决道路出行的问题,他出钱修路通水,将家乡通村水泥路修到6米宽,让余家湾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一下子有了希望。

  要想致富还得有产业,为了让乡亲们稳得住,不再辗转外出打工,范元君更是花了很大的心思。从2010年开始,范元君出资承包荒山流转耕地,建设生态种植和养殖基地,带领乡亲们种植核桃、猕猴桃及野葡萄。

  同时,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让农户免费领养生态黑猪,自己高价回收,保证养猪农户的收益。已经入住新房的村民卢长银家里,今年从范元君的合作社领养的3头黑猪,经过精心饲养,正茁壮成长,年底有望为全家增加3000多元的收入。

  全村村民已从合作社共领养郧阳黑猪260头,村里还新建净化用荷塘4个,建设污水管网3500米、绿化带2600多米,让绿化美化后的村庄靓在深山。

  “未来3年,我将帮村民修建100套别墅,这是我的家乡,我要将她建好。”范元君坚定地说。“下一步,争取逐步将余家湾打造成现代化的生态农业观光示范村,筹建容纳百人的大型养老社区,让乡亲们老有所养。”

  范元君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心中未来村庄的蓝图:风吹麦浪稻米香,花儿果蔬满山岗,幸福家园美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