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昨日,汉街上穿夏装逛街的女青年 记者 李辉 摄图文:昨日,汉街上穿夏装逛街的女青年 记者 李辉 摄

  这几天,南方暴雨轮轴转,北方扬起沙尘,而武汉却是一番初夏的滋味——昨日中心城区气温站上30℃,街头短裙飘舞,不少人穿着短袖喊热。

  4月中旬气温就接近30℃

  气象专家称正常

  从本周一起,大家明显感觉热了,当天气象部门监测的最高气温达27.6℃,但车上仪表显示地面气温已有30℃。周二,因为云层帮忙遮阳,气温略降至26℃。昨日,街头的夏装秀已明示气温升得猛,街上靓女们都已穿上短袖短裤,一些外国女孩更是穿起吊带装。

  的确,昨天的武汉有些热了——东西湖气象观测的温度就已达到28.5℃,中心城区因略高1-2℃而站上30℃。

  4月份的江城热到30℃,正常吗?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望玲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常。春季暖湿气流逐步增强,而冷空气虽处强弩之末,但并不甘心退出舞台,因此冷暖空气会交锋频繁。4月份一旦没有冷空气南下,气温就会明显上升,昨日江城又处在暖低压系统控制之下,升温明显。

   夏日消费开始热起来冷饮夏装走俏

  “天气变热,坐在车里晒一会儿就热得不行,想喝冷饮。”昨日,市民王先生发现,街头小店里冷饮生意也跟着热起来,半个月前他和朋友聚餐时想买瓶冰冻饮料,找了两家超市,里面的冰柜都没有开机。

  连续升温,带来一波“夏日经济”。昨日,记者在武汉市内多家商场里看到,清凉夏装已经全面上市,有不少品牌还开始打折了。在汉街一家快时尚专卖店内,短袖T恤正在做买一赠一的活动。导购介绍,这几天温度不太像春天,尤其是午后温度很高,很多顾客来买的都是当下正穿的夏装。

  据商场人士介绍,现在江城商家对夏季服装会在换季前一个月就开卖,主要是因为江城春夏之间的过渡期太模糊,对服装上货速度要求很高。

  气温的回升,也让冰淇淋、冷饮等夏日消费提前热起来。记者从中百仓储等超市获悉,冰淇淋和冷饮的销量这两天提升很快。

  地铁空调昨日开启乘客说很及时

  昨日,乘坐地铁的乘客,没想到地铁会这么早开启空调。户外30℃的高温,达到了地铁空调开启“触发线”。

  昨天上午8点30分左右,室外温度已是27℃,记者在2号线循礼门站登上列车,车门附近的空调通风口已是凉风习习。在循礼门站到范湖站共5站路约12分钟时间里,记者手中的温度计基本停留在24℃,身体感觉颇为凉爽。下车后,记者换乘3号线从范湖到宗关站,在4站路约10分钟的时间里,车厢温度保持在25℃—26℃。在宗关站,记者换乘1号线。从宗关站到循礼门站共6站约14分钟里,温度计逐步回落至24℃上下。

  上午9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4号线的洪山广场站,此时温度计显示候车厅温度为24℃。登上列车后,记者感觉到略微闷热,但空调出风口的凉风比较明显。多名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开了空调很舒适,没想到地铁空调开得这么及时。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地铁车辆工程师龚雪飞昨日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地铁线路空调运行全部设置为自动模式,温度保持在24℃至26℃之间,这也是按武汉本地气候特点专设的地铁气温值。

  今起有雨光顾 高温三天内或降近8℃

  不过,天气说变就变,今起三天雨水开始值班:今日湖北南部阴天有小雨;明日雨水覆盖全省,西部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后天雨水主力移师鄂东和江汉平原南部,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这三天气温也开始走低,高温分别为:23-26℃、22-25℃和19-22℃。

  具体到武汉,今日多云转小雨,18-26℃;明日阴天有小雨,18-24℃;后天阴天有小到中雨,17-21℃。预报武汉后天高温仅21℃,而昨日监测的高温28.5℃,72小时内,高温会降近8℃,注意适当添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