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昨日,襄阳市的3名受处分干部站上了会议发言席,成为全市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的学习典型。

  “违纪通报在妻子单位传达后,我俩抱头痛哭,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庭,对不起自己呀!”襄阳市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推进会上,原樊城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非敞开心扉,以身说纪,深刻反思所犯错误。

  2014年2月,刘非因组织并参与原樊城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鄢某大操大办其父丧事后,受到免职处理。他一度觉得委屈,情绪消沉。

  樊城区领导相继找刘非谈话,没有让他游离于组织之外。在关心和鼓励声中,他坚定了重新出发的信心。

  在中豪商贸城项目指挥部工作期间,刘非为制止拆迁户的阻工行为,忍受着谩骂和踢打;在春节前处置施工单位拖欠民工工资1.5亿元事件时,他连续10多天站在维稳一线;在成功解决融资难题、推动项目全面复工后,中豪公司负责人称赞他为“贴心人”和“好保姆”。

  同刘非类似,原南漳县纪委常委曲赟、原襄阳东风中学副校长王雅,也经历了从迷茫到奋起的心路历程。

  曲赟因违规使用公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县纪委常委职务,调至县开发区工作。他深刻反思:“纪律在我身上,成了只照别人照不到自己的‘手电筒’。”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积极配合清查专班,做好开发区违法建设和林权违规流转的清查工作,得到了省委巡视组和县委县政府的好评;春节之后,又被省纪委抽调办案,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没回家,受到了办案领导的充分肯定。

  现任襄阳九中校长的王雅,2012年曾因对单位“账外账”清理不坚决,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警醒之后,他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奋发有为。目前,他在担负学校管理工作的同时,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承担高中地理教学任务。去年,襄阳九中中职生就业率达100℅。

  3名转变干部的发言,让襄阳不少参会干部深受震撼。宜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罗兴斌说:“刘非是我的高中同学,他在受处分后能‘东山再起’,为我们提供了一把解决违纪干部后续管理难题的钥匙。”襄阳市农委主任李光河说:“这对探索重拾受处分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意义重大。”

  据悉,襄阳市3名干部的发言材料,还被印发给参会的各县市区、市直部门人员手中。襄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铭德强调:他们的发言言辞恳切,意味深长,起到了树表率、立标杆、典型引路的作用;其闻过能改、知耻而后勇的奋发精神,仍然值得全市党员干部学习。

  记者感言

  放下包袱,重新出发

  夏永辉

  顺境与逆境,总在人生中交替出现。

  顺境之中,击水中流,高歌猛进,人生道路处处生机勃勃;逆境之中,困难涌现,挫折不断,更考验一个人的品质与性格。

  自暴自弃,是一条永远腐蚀和啃噬着心灵的毒蛇。马克思曾经告诫人们:一个人有了过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自信心和面对未来的勇气。

  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襄阳市3名转变干部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的案例,显示出一个浅显的道理:只有勇于从挫折中站起来的人,才是生活的强者和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