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一空巢老人活活烧死在家中 现场惨不忍睹枝江一空巢老人活活烧死在家中 现场惨不忍睹

  1老人无依无靠 烧死在家

  说到空巢老人,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群体,他们独自在家,没有子女的照顾,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们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宜昌枝江市百里洲镇新闸村的吴师傅跟我们反映,就在前段时间,他们那里有位空巢老人因为在家烤火,发生了意外。

  说到这位去世的李大爷,吴师傅非常的心痛,他说当时这位老人在家烤火,被子掉到了火里便发生了火灾。最后被邻居发现时,现场真得是惨不忍睹。

  去世的李大爷是一位空巢老人,孩子都在外打工,一年上头都难回来一次。吴师傅说,如果家中有人,这样的事情就根本不会发生。

  除了这位李大爷,村里还有一位空巢老人也因病去世在家中,由于家中没有人,直到去世两天后,尸体已经腐臭才被人发现。

  乡亲们说,仅新闸村近两年就有几位空巢老人去世,他们的孩子都在外打工,大多是听到老人去世的消息后,才赶回来。通过我们的走访调查,大多数空巢老人的身体都不算好,他们都害怕自己呆在家,万一出个事儿,那后果是不堪设想。

  同样住在新闸村的黄大妈,也是一位空巢老人,几年前爱人因病去世,子女在外打工,常年都是她一个人生活。由于患有心脏病,黄大妈每天是药不离身,但即便是这样,也时常出现并发症。有一次,黄大妈突然心脏病发作,幸好被邻居发现,抢救及时,黄大妈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在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官坪村,我们采访到了村卫生室的杨医生,他告诉记者,老人年人比较容易突发肺气肿、哮喘、心脏病一类的疾病。

  杨医生说,如果老人的病症是突发的,一定要赶紧进行抢救,才能够保住性命,他说:“ 一般在半个小时以内,心肌梗塞在5分钟以内,一般孤寡老人死亡率很高,所以要家中有人。”

  2农村空巢老人 养老难题多

  看着这些空巢老人的遭遇,真的让人非常的难受。由于老人们的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也非常的困难,有的甚至去世多日才被人发现。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也有一些空巢老人,记者来到了一位覃大妈家,看看这位空巢老人的生活情况。

  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官坪村的一间破瓦房里,我们见到了71岁的老人覃万淑。覃大妈的身体一直不好,孩子们在外打工,平常只有过年回家看看老人。由于眼睛看不到,腿脚不方便,她一般都不会出门,有事也都是周围的邻居帮忙。

  说到这里,覃大妈哽咽了,她说自己在家摔跤是经常的事情,吃不饱也睡不暖,而且也很少有人跟她说说话、谈谈心。

  因为无人交流,精神寄托产生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覃大妈一年上头,生活来源就靠小儿子给的500元的生活费,再加上一些补贴过日子,生活过得非常的紧巴。现在老人觉得非常的痛苦,过惯了无依无靠的日子,对生活已经失去了希望,老人甚至说出了“我想赶快死,不想活了”这样的话。

  3农村养老政策 正在逐年完善

  通过我们的走访调查我们发现,贫穷、疾病和孤独是农村养老的最大难题。由于老人的年龄越大,劳动能力就越差,生活品质可能得不到保障。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共有5.4万人,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9779人,空巢老人1466人,占全镇老年人口的15%。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民政办王主任介绍说:“我们养老分两种,一种是福利院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这是一种,第二种是村一级的,居家养老。”

  在王主任看来,虽说农村老人的生活面临着许多的问题,但是这些年国家农村养老政策正在逐步完善,提供给孤寡老人的五保金有了明显的提高,已从1800元/年上调到了目前的7200元/年,也想尽可能的帮助这些老人。

  除此之外,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还有针对高龄老人的高龄补贴,由地方配套政策保证他们的晚年生活。

  王主任介绍说:“补贴在逐年提高,60岁以上的老人是70元, 90岁以上的老人100元,10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300元”

  长江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刘庆认为,随着农民工大量外出务工,农村的空巢老人呈一个不断上涨的趋势,有60%的空巢老人生活在农村。国家除了继续加大对农村老人的物质保障和医疗救治,还要着重考虑老人们的情感寄托问题,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她说:“ 我们当前农村社区的养老机构,没有更好的适应农村养老的需求,还有心灵的慰藉,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需要养老服务的社会化,农村社区有更大的养老空间。”

  现在在我国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委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老人们该怎么办,而农村养老也面临着许多难题,这些难题到底该如何解决,现在的养老机构能满足需求吗?请明天继续关注垄上行。(记者 袁新路 齐小雨 农民记者 胡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