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力专汽近日为涂装线专门新建了一个车间,新上的集气罩、干湿过滤器、活性炭吸附等废气净化处理设施已竣工,正待验收。这是曾都开展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在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切实从源头上控制新增污染源的同时,不断加大历史遗留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在全区开展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

  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该区环保部门牵头,联合国土、发改、公安、安监、工商等部门和各镇、办事处和管委会,综合开展整治;强化责任,对名单中每个项目的整治做到有专班负责、有专人落实,每周报告进展,每月通报进度;围绕重点整治对象,扎实开展执法监管、跟踪督办,指导项目严格落实环保措施和要求,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查处,促使各整治项目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完成整治目标。

  关停一批、整治一批、完善一批,督促违规项目单位落实环境责任,依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污染严重且不具备审批条件的落后产能项目,依法责令关停。目前,该区已对君达石业科技有限公司、先觉庙水库现代农业生态园2家企业实施了关停,并开展跟踪检查,严防再次擅自开工建设。

  对符合产业政策但达不到环境管理要求的已建、在建的23个项目,责令停产、停建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目前,已对同星农业所属的16个养鸡场、方木全实木家具厂等23家企业进行了整治,督促他们完善环保手续,上环保设施。现已整改到位22家,剩余1家正加紧整改,可望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整治要求。

  对符合产业政策且满足环境管理要求的建设项目,指导依法完善环保手续。目前,已对俊浩专汽等5家企业完善了环保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