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晒得黝黑的老盛虎背熊腰、浓眉大眼,憨厚的笑容中透着坚毅。老盛来自硚口区武汉竹叶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现在黄陂区罗汉寺街皇庙村搞精准扶贫工作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提起老盛,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盛书记是贫困户的贴心人,把贫困户都当自家人,把贫困户的事当自己的事”。

  扶贫要解困也要暖心

  “搞扶贫,就要把贫困户当自己屋里人,将心比心,帮忙解决困难。”老盛说。村里的贫困户喻爹爹以前办了低保,老盛了解到现在有五保的政策,喻爹爹符合条件而且还待遇好些。老盛几次登门向喻爹爹宣传政策、协助办理,喻爹爹从最开始的怀疑不理解到真心感谢:“盛书记把我的事当自己的事,帮我考虑替我打算。”村里的阿斌,神经有点问题,40多岁了也没有结婚,至今仍然跟父母住在一起,家庭十分困难。老盛了解后,给阿斌送去20只小母鸡,让他养殖,还隔三差五的去阿斌家跟他聊天。老盛说:“阿斌平时沉默寡言,也不跟人来往,我就经常去看看他,听他说说话,他也蛮开心”。

  彻底脱困靠项目

  保障政策兜了底,彻底脱困怎么办?老盛说:“我是硚口额头湾村的村民,现在村里已经完成城中村改造,村集体改制成立股份公司搞产业,村民一方面有分红,一方面有工作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从我们村的经验来看,要想过好日子,还是要搞项目、搞产业。有产业,能力强的自己搞挣的多些,一般的也起码有工作、有收入。”在皇庙村搞产业、搞项目怎么搞?皇庙村交通便利、地势平整、有田有塘,但是人均耕地面积少,土地分散,村里骨干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留在村里面的都是些老弱病残幼。“皇庙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资源闲置,二是骨干外流。同时农村里面乡里乡亲的,本地人比外面来的人好干事。”老盛说“根据调研分析,我们确定了引凤回巢、先富带动后富、发动本村能人回村创业带动发展的工作思路”。思路定了,老盛和其他工作队员就忙活起来,对照村民名册,老盛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很多人都想回村创业,但是怕风险,在外面打工每年起码有个五六万元的收入,回来创业到底怎么样,毕竟大多数人也是上有老下有下,一家人等钱用。”老盛说“必须要找到愿意吃螃蟹的第一个人,搞成第一个项目。”经走访,老盛认识了老甘。老甘以前在外做泥瓦匠,手头有些积蓄,现在年纪大了不想再出去,外加对搞农业感兴趣。老盛跟老甘一拍即合。找到老甘,老盛像发现了宝贝一样,天天登门,谈思路、谈路径,帮忙协调搞土地流转。老甘说:“刚开始,对搞什么项目,我也是一头雾水,毕竟钱都是辛苦钱,投下去到底有没有个响?盛书记就建议我刚开始搞要搞周期短、门槛低、效益稳的项目,我们一起考察了油茶种植、苗木、家禽养殖、太空莲等项目,最终确定了种植太空莲。”现在老甘已经流转近两百亩田种植太空莲,收成效益还不错,另外承包了一百多亩池塘,养殖鳜鱼等高附加值水产。老甘现在还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在流转一百亩地。老甘笑着说:“感谢盛书记,这个项目还可以,我现在就像进一步扩大规模,就是差钱,现在盛书记正在协助我跑精准扶贫的贷款,争取尽快扩大生产,下一步我打算利用村里靠近黄陂城区的交通优势,往休闲观光农庄方向发展”。“培育能人最终落脚点还在于帮扶贫困户,现在老甘的项目算是成了,村里已经有好几户跟着他一起种,其中就有3户贫困户,另外老甘跟村里签订了9户贫困户的帮扶协议。”老盛欣慰的说“下一步就是进一步孵化能人创业,按照吃一个、夹一个、看一个的思路,储备有回乡创业意愿的能人,真正形成气候,整个气候起来了,贫困户田也租的起来钱,也就近找得到事情做”。

  伢有未来,家庭就有希望

  “农村里面不少人是因为子女教育致贫,一旦把子女培养出来,这家人的日子也就蒸蒸日上了,伢就是希望”老盛说。在走访中,老盛了解到孤儿香泽和贫困户老王家的闺女小甜在上学,家里十分困难。老盛赶回公司,跟公司董事长陈军汇报了情况,陈军当即决定跟老盛一起去看望香泽和小甜,并资助两人每人2000元,承诺将持续资助两个孩子上学。陈军说:“我们武汉竹叶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硚口区额头湾村城中村改造改制成立的公司,现在公司发展也不错,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们也是苦出身,现在能够参与扶贫工作,公司感到十分光荣,希望能够为皇庙村贫困户脱贫贡献我们的力量和经验。”

  老盛说:“能够到皇庙搞扶贫,非常有意义,村里的情况都熟了,下一步就是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透,真正让贫困户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这就是老盛,硚口精准扶贫队伍里的“农民贴心人”盛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