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杨雪晴 付郁)进入“三九”,今日冷空气开始发威,湖北西北部将迎来降雪。这次冷空气是否会给武汉带来初雪?部分市民对今冬的第一场雪充满期待。可惜的是,这个愿望基本要落空。气象专家称,从目前气象条件判断,至少在本周内,雪花漫江城的情景不会出现。

  湖北省气象局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二九”,湖北省一大半地市平均气温均位于历史同期最高。武汉“二九”期间,有8天的日最高气温在10℃以上,日最低气温也大都有5℃左右。

  今日已是“三九”的第三天,新的一股冷空气到来,一场雨雪天气将会自西向东席卷湖北省。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日降水范围将会扩大到全省,西部地区会有小雨雪出现,而半高山地区将会转为小雪,其他地区会有短时小雨出现。明日西部地区的雨雪天气将继续,其他地区的雨势也会逐渐加大。伴随降水,全省气温将逐渐走低。今日开始,全省高温都将跌至10℃以下,明早鄂西北低温仅有-1℃—2℃,其他地区2℃-4℃,气温逐渐走低。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中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市北风略有增强,有降水降温过程发生。本周武汉将是晴雨相间的一周,今明两天冬雨缠绵,气温走低,体感湿冷,好在后天起雨势将减小并有望停止,天气将转为多云。

  武汉今年什么时候会出现首场初雪?气象专家说,降雪的条件非常苛刻,首先是低温,地面温度需在1℃-2℃左右;其次,冷暖空气实力要搭配合理。根据预报,武汉今天是小雨天气,明日雨势加大达到中雨量级,但最低温并不是太低,有3℃-4℃,雪暂时还下不下来。

  气象台提醒,本轮雨雪天气过程,我省西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路面结冰的情况,请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准备。临近春节,请驾驶员谨慎驾驶,留意天气及交通信息,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天有短时小雨,气温5℃-8℃,偏北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4℃-6℃,偏北风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小雨转多云,气温3℃-9℃,偏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