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坚决贯彻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湖北将继续推进长江流域生态治理,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去年12月初,刚刚到任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第一次到省政协调研,即主动表示要带头督办提案。蒋超良领办的6件省政协重点提案,件件都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有关。他说:“2016年形成的书记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不改,前任书记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我接着督办”。前后两任省委书记接力领衔督办“绿色提案”,这充分说明湖北省对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中央精神的一以贯之。

  回首2016年,湖北启动了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实施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推向纵深。在“一年超额完成三年去库存任务”,“生态保护放在压倒性地位”的大背景下,2016年湖北省GDP增速取得了8%左右的优异成绩。湖北省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龚胜生认为,发展和保护并不矛盾。

  观念转变推动务实重行,一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一地一策,移步换景,绘就了一幅绿色发展的新蓝图。

  在宜昌,当地积极推动沿江的产业升级,将传统化工业为主的猇亭区改造升级为临空产业园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精细化工,并成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扶持产业绿色发展转型。省人大代表胡志莉表示:“我们的化工企业,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节能环保的相关改造,引进更好的工业。另外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倒逼的手段,强化我们的环保执法,用软硬手段来帮助他们走上转型道路。”

  鄂州的梁子湖是武汉的战略水源地,也是全省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省人大代表李卫国表示,保护梁子湖的生态就是鄂州的根本利益所在,鄂州在绿色农业、资源化利用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在恩施,生态旅游如火如荼,硒矿开发提供绿色产业支撑;在咸宁,对接一带一路,茶产业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在荆州,挺起湖北“钢腰”,主打历史文化牌,打造荆楚文化名城……如今湖北的每个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都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的蓝图,踏出一条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共赢的路子。(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记者 阳雨 王超 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