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揽生意坐揽生意

  枣阳市婚姻登记处门口坐着一名中年女子,见到新人来登记,她就指着对面的复印店说:“去我那复印户口本和身份证吧。”新人复印完后,心中五味陈杂:一张纸收费8块钱,老板和婚姻处关系不浅啊!昨日,枣阳市民政局对此回应,我们替她背黑锅了。

  小王和小李是枣阳一对新人。3天前,两人来到枣阳市婚姻登记处登记。刚到门口,一名坐在红板凳上的中年女子便问:“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没有。”两人答,还没复印。女子指着对面的复印店说:“你不复印好,登记不成,去我那复印,给你搞得好好的。”两人来到了复印店,女子丈夫文先生,在一张纸上复印完两人户口本正反面,身份证正反面后说:“8块。”小王心想:一张纸收费8块,贵了,这复印店和婚姻登记处肯定有关系。为不影响领证,小王极不情愿地付了费。小王和小李的遭遇并非个案,枣阳很多新人登记前都要过女子这一“关”。

  生意揽到了登记处门口,登记处什么态度。昨日,该处主任杨先生委屈地说:“我是2015年上任的,我的前任,都劝她走,我上任后,也多次劝她走,她就是不走。搞不赢她,我们都想换地方办公的。”

  杨主任咋这委屈呢?枣阳市民政局一副局长介绍,女子在门口揽生意,收费还贵,来办业务的人把账算到了登记处头上,影响了形象。但从5年前开始,该局多次会同公安、工商、城管、环保等部门一起做工作劝女子走,但收效甚微。为此,登记处专门在门口贴了告示:枣阳市婚姻登记处没有定点照相复印店,在任何地方照相复印都可以,也没有工作人员在门口提供咨询服务,办理业务请进大厅询问工作人员。

  枣阳北城派出所民警介绍,此前,登记处工作人员劝说女子不要坐在门口时,还发生过争执。该所也出面协调了,但女子就是不走。

  昨日,文先生对记者说:“我媳妇又没坐在登记处里面,大门口是公共地盘,想坐就坐,谁管得了?收费不贵,复印一次1块钱,两人两个证的正反面,刚好八次,就收8块钱。”

  遇到了这样的夫妻,枣阳民政局打算咋办?副局长说,婚姻登记处自2016年11月1日起根据省物价局有关规定,免费婚姻登记,目前婚姻登记处经费很困难,工作人员不足,但局里会尽力克服困难,买台复印机,安排专人,为新人免费复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