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17日电 (郑洲)近日,恩施市公安局抓获两名把塑料瓶盖当成“玉石”兜售给76岁低保老人的嫌疑人(76岁),成功侦破一起诈骗案,追回全部赃款2600元。

  3月8日上午9时许,恩施市屯堡乡76岁的低保户蔡老,来到集镇的邮政银行取出2600元钱。在回家的路上,一名陌生男子上来搭讪。询问蔡老姓名,在得知老人姓蔡之后,该男子称:“我也姓蔡,住在屯堡附近某某地方,和您还算是亲戚,按辈份我还要喊您‘伯伯’呢。”

  一番寒暄之后,男子见取得了老人的信任,便对老人说“那边有个老年人,他手里有块玉石,很值钱,2、3千块钱买过来,转手就能卖个5、6千,自己准备买下来,但是没有和他谈好价,您去帮我买过来,卖出去之后给您一点酒钱作为感谢。”见老人有些犹豫,男子又说“都是亲戚,还能跑了不成……”最终,蔡老答应了下来。

  随后,男子带着蔡老在街边一个小商店门口找到那位卖“玉石”老人。“你这个人不行,我不会把‘玉石’卖给你。”刚见面,老人就指着蔡老身边的男子说。“这是我的‘伯伯’,那你卖给他吧”。说完,男子便走到一边。

  老人神秘兮兮的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烟盒,指着里面的东西对蔡老说:“这东西很值钱,2500块钱卖给你算了”。于是蔡老就将身上的钱掏了出来,这时,“蔡姓”男子走了过来,把钱接了过去,说帮忙数一数。数完钱,男子便将钱直接交给了卖“玉石”的老人。接过钱后,老人把烟盒往蔡老的口袋里一塞,转身就走了,蔡老还没缓过神来,发现“蔡姓”男子也不见了,打开烟盒,发现里面装的就是一个饮料瓶盖。这时,蔡老才知道自己被骗了,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了解案情后,屯堡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并于3月9日清晨,将嫌疑人刘某(男,65岁,恩施市沐抚人)、吴某(男,76岁,恩施市沐抚人)在恩施沐抚成功抓获。

  经询问,嫌疑人刘某、吴某对3月8日在屯堡集镇诈骗蔡老现金26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恩施市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刘某、吴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并追回全部赃款2600元发还给受害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