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九(江)客运专线湖北段即将开通运营。6月6日,武汉铁路局邀请媒体提前试乘体验武九客专湖北段动车组,从武汉站出发,中途停靠大冶北站、白沙铺站,最终抵达阳新站,全程约1个小时。武九客专湖北段从武汉到阳新预计本月中旬开通,而全线预计9月底前开通运营,届时可从武汉直达九江。

  武九客运专线位于我国铁路网两条横向主干线——沪汉蓉通道和沪昆通道间,横向联系路网中的纵向主干线——京广铁路与京九铁路通道,是中西部地区至皖南、赣、闽、浙的便捷通道之一,也是湖北前往赣、闽、浙的快捷通道,是路网中重要的客运干线。武九客运专线西起华中重镇武汉,沿线途经武汉城市圈鄂州市、黄石市,至江西省北部重要城市九江市,线路全长约224km。

  武汉铁路局介绍,武九客专湖北段包括既有的武石城际铁路的武汉、花山南、左岭、葛店南、华容南、鄂州东、花湖、黄石北、大冶北等站,以及新延伸的白沙铺、阳新、枫林站。武九客专在我省境内除了使用武石城际铁路外,新建线路从大冶北站引出,止于阳新县枫林镇与江西省交界处,在江西省境内设有瑞昌西、桑梓、庐山、九江4个车站。

  武九客专西起武汉,经鄂州、黄石,至江西九江,线路全长224公里,最高允许速度250公里/小时。其中武汉至大冶北段全长91公里,已于2014年6月18日开通。本次即将新开通运营的是大冶北至阳新客专场的36.2公里线路。剩余阳新客专场至九江的96.8公里,预计将于9月底前开通运营。

  随着武九客专的开通,武石城际铁路还可与向莆客运专线相连接,形成一条时速为250公里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届时,武汉到厦门、福州可分别压缩到7小时以内及5个半小时。

  武九客专何时全线开通?武汉铁路局表示,预计9月底前全线开通运营。届时,武汉至九江仅需1个多小时;武汉到南昌2小时以内。武汉城市圈与环鄱阳湖城市圈相连。预计今年9月底铁路调整运行图,届时老武九线上的10多对动车都将移到武九客专线上跑,大大缩短南昌、九江到武汉的时间。

  据悉,武九客专湖北段动车开通后,每天有8对,每列车设一等座二等座,600多个席位。届时,武汉至九江仅需1个多小时;武汉到南昌2小时以内。目前武九客专湖北段还在进行最后的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预计本月中旬可开通运行。开通初期,该线路的列车将由原武汉至大冶北城际列车,调整为武汉至阳新。每趟车包括8节车厢,600余个座位,每天将开行6对日常线和2对临客线共8对车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