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宜昌获批创建全国“公交都市” 共50个城市入选 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

  (记者 王全鑫)记者昨悉,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通知,公布“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包括湖北宜昌市、襄阳市在内的25个省(区、市)50个城市入选。这也是继武汉市入选第一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后,湖北省入选的国家第三批创建城市。创建工作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

  据悉,交通运输部和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配套等方面,为创建城市提供支持。根据《通知》,对于创建城市申报纳入“十三五”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方案,符合条件的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交通运输部将予以优先支持。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在年度投资计划中优先安排创建城市符合要求的基础设施项目、统筹油价补助资金用于公共交通发展等,确保公交都市创建取得预期目标,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

  创建工作结束后,交通运输部将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对达到创建要求的城市授予“公交都市”称号。

  相关链接

  什么是 “公交都市”?

  “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首尔、哈尔滨、哥本哈根是世界闻名的八大公交都市。

  公交都市的总体定位是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较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出行需求、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