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崇阳:送老人下葬队伍因山洪被困 消防官兵横渡过河营救40人

  长江云报道 8月13日06点23分,湖北咸宁市崇阳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铜钟乡佛岭村40人因山洪被困山上。消防中队随即出动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一艘水面横行艇,救生抛投器一个,5名消防官兵,携带大绳3捆赶赴现场营救被困人员。

  现场路上通过与报警人联系得知,当时情况如下。40人因村里有位老人去世,零晨四点多送老人上山下葬等五点多回来的时候发现,经过的河流,因为山洪河水暴涨无法返回,被困山上。

消防官兵横渡过河营救40人消防官兵横渡过河营救40人
消防官兵横渡过河营救40人消防官兵横渡过河营救40人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了解到,在消防官兵未赶到之前村民自己试图利用绳子过河不料失败,一村民差点被急流的河水冲走,才报的警。经现场发现,河面约宽十米,水流湍急,天上暴雨不断在落下,河水还在不断的上涨,情况紧急。消防中队指挥员随即下令用抛投器将绳索打至河对岸。随后, 23岁消防战士张正鹏主动请战身穿救生衣采取大绳子横渡的方式,横渡到河对岸,去固定绳索。另一方面,消防官兵采取河边和对岸绳索固定在水面横行艇,由岸边人做好牵引一步步到河对岸,将被困人员一一救上船,在急湍的河流中一趟趟将被困人员运送到安全岸边。9时38分,消防官兵成功救出被困人员40人。(通讯员 朱燕林 官易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