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毛红平 卢杰峰 方杨)9月5日上午,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红安县教育局局长张喜坤作为全国2000余名局长中唯一代表,就如何认识理解、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做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立德树人》的报告发言,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一致肯定。

湖北省红安县教育局局长张喜坤就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情况发言湖北省红安县教育局局长张喜坤就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情况发言

  近年来,红安县教育局结合实际,加大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力度,努力打造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红色主题德育升级版,全面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实效,辛勤耕耘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终于摘得累累硕果。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有关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有关情况

  德育活动成系列

  红安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红色资源丰富、独特。该县结合研学旅行活动,充分利用遍布全县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结合重大节日时间节点,分学段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实现实践育人。

  每年清明节前夕,红安县将军城小学57个中队的优秀队员代表都会以“秦基伟中队”为龙头,自发组织来到烈士纪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聆听“小小讲解员”演讲红安厚重的革命历史,在辅导员的领誓下,重温入队誓词,向英烈敬献小白花,给烈士墓打扫落叶、擦洗灰尘。鲜红的队旗下,一届又一届的少先队员都会通过清明祭扫的活动,了解红安历史,感受革命烈士“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红安精神,从而激励队员更加努力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德育课程有特色

  神奇的红色土地,有着丰富而深厚的人文资源。按照“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思路,红安积极构建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德育课程,以学校教育为中心,传承红色基因。先后组织编写了《将军的摇篮》、《红色七里坪》等校本课程50余种,作为地方教材在全县中小学使用,收集整理了30多首红色歌谣在音乐课、班团(队)会上学唱。

  通过开设以红安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红安精神开展教学实验研究;组织学生读先烈英雄故事、看革命影视,参观革命旧址、陈列馆、看真实图片和历史遗物,接受心灵洗礼;开展“小小讲解员”活动,宣讲红安精神;参加“重走长征路”、“伟人故里行”等主题活动,以李先念主席忠于祖国一生为内容,开展“爱家乡、爱学校、爱班集体”教育,红色基因浸染的系列活动让学生在缅怀革命先烈当中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

  德育体系已形成

  打造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全员育人队伍,既明确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德育职责,又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学校德育;既做好团委、妇联、关工委组织参与德育的协同性,又邀请老红军、老教师、老干部、老专家到学校做德育报告,形成人人重德育,处处抓育人的局面,实现环境育人。

  全县各学校聘请“红色宣传员”胡耿为学生讲解红色革命史;列宁小学、实验小学、将军城小学的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开设专栏定期播放红安名胜、红安革命旧址遗迹、大别山的战斗故事片;红安一中、二中、三中、实验中学、方西河中学等学校依托校园文学社,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来宣扬红色文化;不少学校还成立了红色歌谣咏唱小组等组织积极开展红歌传唱活动。

  这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深刻地感受到革命传统的精神内涵和教育魅力,深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思源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以爱育爱”德育论坛;实验小学创建校园红色宣传基地、打造校外红色教育基地;红安一中新建董必武广场、教室悬挂伟人肖像、开设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室、办学校文化墙、编写红色读本、开设红色文化选修课、班会宣讲红色故事,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红色教育实践构成体系;1—9分册的校本教材“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形成系列化。每所学校都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理念和校训、校风,并且都体现了红色文化特色。

  德育工作有成效

  红安在用好用活老区红色教育资源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方式。2013年将军城小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戴敏虚参加团中央庆“六一”活动,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红安一中等三所学校的德育科研课题获国家级奖励;红安一中、列宁小学荣获“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列宁小学少先队被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少先队优秀大队”称号,将军城小学少先队“秦基伟将军中队”被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联合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实验小学的“小小铜锣艺术团”两次进京参加全国调演,将军城小学艺术团进京演出荣获“最美微笑团队”,还培养出湖北省“十佳少年”、“十佳留守儿童”罗娇、王宝菊、曹颖等大批优秀学生。

  (责任编辑:崔凯 周思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