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导员指引“楚傲”闻嗅源 警方供图训导员指引“楚傲”闻嗅源 警方供图

  原标题:湖北房县两男子入室行窃一只鞋落现场,警犬助阵20分钟落网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许世鹏

  两男子临时起意入室盗窃,正巧遇户主回家,慌乱中将一只鞋落在现场,湖北房县警方在警犬“楚傲”的帮助下,仅用20分钟便将藏身于阁楼内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18日,房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喂,公安局吗?我家进贼了……”18日,家住房县顺城街的王先生回家后发现家里出现异常,在检查过程中,突然从里屋冲出两男子夺门而出。

  接警后,房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开展工作。在现场,王先生告诉民警,他回来之后发现窗户大开,客厅里有两个抽屉被翻开,东西散落一地,感觉到家里进贼,当他准备检查丢失物品的时候,从里屋冲出两人夺门而出,王先生来不及反应让对方逃走。情急之下,赶紧报警。

  经勘察,专案组未发现王先生家中门窗有明显撬动的痕迹。

  “当时只是出去买一些东西,很短时间就回来,窗户没有反锁……”王先生回忆说。

  凭借经验,民警初步判断,嫌疑人系直接翻窗入室作案,王先生所居住的小区比较老旧只有一条狭窄的通道进入,嫌疑人目前应该没有逃出去。随即,民警一边做好现场保护工作,一边电话向指挥中心汇报派警犬赶赴现场增援。

  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在现场及周边勘察;一路带警犬寻踪觅迹……

  经仔细勘查,民警在现场附近发现一只灰色运动鞋,遂判断可能是嫌疑人在逃跑时遗留的。于是,训导员以鞋子为嗅源,指挥警犬“楚傲”进行追踪。

  在“楚傲”的引导下,民警顺着楼梯一直上到顶楼。之后,“楚傲”反应强烈,示意训导员发现目标。

民警在阁楼内将两人抓获 警方供图民警在阁楼内将两人抓获 警方供图

  顶楼系居民用来储物的杂物间漆黑一片,民警透过门缝发现两名男子身体蜷缩躲在里面随即将两人控制,此时距离王先生报警仅20分钟。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23岁)、杜某(21岁)对入室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原来,两人曾有入室盗窃前科,当日路过王先生居住的小区时见他们家窗户未关,观察后发现家中无人就直接翻窗入室,见户主回来后心里就发慌夺门而出,害怕被抓便急忙躲进另外一栋楼的阁楼内藏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