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国庆假期湖北高速出行指南出炉

  长江云报道 自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下发《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以来,实施6年的免费通行政策使高速公路公共服务的功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因出行支出成本和时间成本的降低,使更多人利用节假日期间旅行或走亲访友,进一步带动了旅游黄金周,带动了自驾游及其相关的产业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滚滚车流造成的拥堵,也广受社会公众诟病及热议。今年国庆假期和中秋假期叠加,免费通行天数将达8天,车流的剧增和持续的拥堵仍然不可避免,省高管局将湖北高速近五年免费通行的有关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对社会公众国庆假期出行提供一些指引和帮助。

  一、通行湖北高速需要注意哪些信息?

  今年国庆长假与中秋假期叠加,为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实施后第一个连续8天的假期,根据我们对往年湖北高速通行数据的分析判断,车辆出行时段主要集中在9月30日晚间至10月1日全天,返程时间主要集中在10月7日、8日两天。出行线路的安排及线路规划,大家可以参考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或及时收听FM927楚天音乐广播等媒体直播。在此省高管局对国庆期间湖北高速通行需提高重视的信息进行了整理,希望大家在出行前能够详细了解,以免耽误行程。

  (一)免费通行政策提示

  根据国务院《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24时,湖北省所有高速公路将对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继续实施免费通行的政策。

  免费期间,收费站免费车道对小型客车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型客车免费时间以下站时间为准;免费小型客车可以在9月30日晚间上高速,10月1日零时后下站即可享受免费政策;免费小型客车在10月8日24时前下站可享受免费政策,在临近10月8日24时前未完成行程的车辆可就近离开高速,待免费时段过后再返回高速,余下行程将重新计算费用。

  (二)国庆节期间天气情况提示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17年国庆期间我省天气总体为前雨后晴,有降雨、大雾等影响交通出行的天气发生,其中,9月30日~10月2日有降水降温过程发生,雨后转晴的夜间及早晨部分路段有大雾出现,如遇降雨及大雾天气,请大家降低车速,谨慎驾驶。

(三)重点施工路段提示

  (三)重点施工路段提示

  (1)经湖北省政府批准,G4京港澳高速军山长江公路大桥从2017年7月30日至12月31日开始大修保养工作。维修期间对军山大桥实行货车双向禁止通行,其他车辆不受影响;因施工区域实行单股车道通行,请车辆进入施工区域时应注意车速的变化,防范前方车辆急刹等情况,不随意变道,不争道抢行,文明行车,有序通过施工路段。如遇车流量大,或交通事故导致交通拥堵时,可绕行荆岳大桥、阳逻长江公路大桥、鄂东长江大桥。

  受G4京港澳高速军山长江公路大桥施工影响,G4W2许广高速荆岳大桥车流量明显增加,预计在国庆长假期间会发生长时间车辆缓行,请各位司机朋友提前做好出行计划,科学规划出行线路,注意收听及查看媒体发布的路况信息,做好绕行其他长江大桥前往湖南的准备。

  推荐绕行线路:G4京港澳高速从孝感互通转入G70福银高速,从横店互通转入G42沪蓉高速,通过阳逻长江公路大桥转入G50沪渝高速,行驶至武汉南互通转入G4京港澳高速,抵达湖南境内。

  (2)国庆节期间,G55二广高速(襄荆段)K1618+560M处(胡集至宜城南区间)施工,施工地点实行单幅双向通行,请车辆进入施工区域时应注意车速的变化,防范前方车辆急刹等情况,不随意变道,不争道抢行,文明行车,有序通过施工路段,如遇车流量大,或交通事故导致交通拥堵时,可就近下站,绕行207国道避开拥堵路段,重新驶入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