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报道 7月21日,武汉江欣苑社区非遗传承园举行了非遗传承人授牌仪式暨汇报演出活动,武汉知名女书书法家陈冬生现场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荣誉称号。

  女书是现在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妇女专用文字。女书文字呈长菱形,笔画纤细均匀,似蚊似蚁,民间叫它作长脚蚊字或蚂蚁字,因其专为妇女所用,学术界便将其称为“女书”。

  陈冬生从事书画艺术工作五十余年,其女书书法在墨上枯湿、走笔缓急、构图提款等方面较为大胆,重视渲染女性美的特质,具有古典美、节奏美、动感美的特点。

  据了解,随着女书自然继承人的相继离世,真正从事女书的专业创作者寥寥无已,陈冬生的女书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探索,已取得了重要突破,对女书在传承、研究、书写、艺术创作及产业化制作拓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陈冬生表示,女书发展任重道远,作为女书书法非遗传承人,自己将在未来女书传播、研究、创作中,以更严谨的科学态度将女书发扬光大。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