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当晚,湖北十堰茅箭区一男子因在外地工作未能回家,连续两天往家中打电话未接通,又担心家中70多岁老母亲安危,情急之下寻求派出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0月6日从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了解到,接警后当晚民警冒雨上门探望老人,并接通电话为他们母子互报平安,有了一个别样的“团圆”夜。

  “由于工作原因,今天中秋节也不能赶回家,但这两天一直往家里打电话都打不通。现在家中只有一个年迈的老母亲,她身边也没有亲戚朋友,能不能请民警帮助上门查看下老母亲的安危。谢谢你们了。”10月4日晚22时左右,茅箭区公安分局人民路派出所值班室接到了这样一个求助电话。

  接警民警通过电话听到,在外务工的王先生在电话里声音哽咽,焦急得不得了。民警李昊东刚处理完一个警情回到值班台,在听到了王先生的恳求后,他不顾已被雨淋湿全身,再次冲进雨夜上门探望。

民警李昊东敲开了李大娘的房门探望。 茅箭警方 供图民警李昊东敲开了李大娘的房门探望。 茅箭警方 供图

  按照王先生提供的家庭住址,李昊东找到了王先生的老母亲李大娘。经过耐心的等候,李大娘颤颤巍巍打开了房门。

  李昊东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并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经了解,李大娘现如今已70多岁,独自一人在家生活。

  老人讲述,她平时和儿子一直保持电话联系,由于前几天电话损坏,加上最近一直下雨,腿脚不方便未能将电话送去修理,所以这几天都没有接到儿子的电话,自己也正为这事儿担心,还担忧儿子记挂自己而焦急。

  听完老人的讲述后,李昊东拿出自己的手机拨通了王先生的电话。电话里,李大娘含着眼泪和儿子互报平安。

  民警在安慰老人早点休息后离开。回到派出所,王先生又打来电话向民警李昊东致谢。李昊东说:“中秋节自己也因工作未能回家陪母亲,但是能帮助王先生母子‘团圆’,自己也觉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