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来凤摧毁一武装贩毒团伙,缴获枪10支、毒品11公斤

  12月21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公安局宣布,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毒品大案,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80名,共缴获各类毒品11.01公斤,收缴枪支10支,子弹500余发,作案车辆2台。

  来凤县警方历时10个月,彻底摧毁了一个在3省多县市作案的武装贩毒团伙,截断了一条贯穿湖北、湖南、广东的吸贩毒链条,一个层次达5级的特大贩毒网络被捣毁。此案是来凤县公安机关有史以来侦破的最大毒品案件。

缴获的部分枪支弹药缴获的部分枪支弹药

  民警戴假发街头布控 毒贩老窝藏造枪作坊

  2017年1月,来凤县发生一起斗殴致人死亡案件,警方在侦查中意外发现,背后竟然牵涉到一个贩毒团伙。

  顺藤摸瓜调查后,来凤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确认,有人要从广东运送大量冰毒回来凤。1月12日,民警在相邻的湖南省龙山县某高速公路出口拦截,将疯狂驾车冲卡的毒贩何某、姚某控制。现场缴获冰毒3.1公斤,这是来凤县有史以来一次缴获的最大量毒品了。

专案组抓获毒贩何某、姚某瞬间专案组抓获毒贩何某、姚某瞬间

  经调查,来凤人何某、姚某的社交圈中,多人有贩毒嫌疑,其中一个是在当地赫赫有名的刘某。

  曾多次被警方打击的刘某长期吸毒,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吸贩毒人员,并有制枪嫌疑。案情重大,来凤警方立即上报,不久,此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目标案件。

  今年4月,民警获取线索,刘某将与同伙南下广东佛山市购毒,且很可能携带枪支。专案组立即兵分多路,在佛山秘密跟踪布控,并在来凤刘某家周围守候。

  跟踪期间,几名男民警买来假发化装在嫌疑人出没地盯梢。4月12日,民警在佛山一个出租屋周边确认了其行踪,此时刘某已从佛山的上家手上购买了冰毒,正打算返回。随着一声令下,便衣民警突然出现在刘某及同伙身旁,刘某未及反应过来就被按倒在地。挣扎中,刘某的手一直往腰后伸,民警一把从其腰间抽出一把手枪,此时子弹已经上膛。若是抓捕过程稍有迟疑,刘某在大街上掏出手枪后果不堪设想。

  同一时刻,守候在来凤的民警将刘某私宅团团包围。只见这栋三层小楼的拐角处密布探头,而实时视频就显示在刘某的手机上。冲入刘某家中,沙发上放着5支自制手枪、自动步枪,子弹百余发,一个房间里还有车床用于加工武器,上面摆满了制枪零件。

  其余小组纷纷收网,自此,刘某武装贩毒团伙成员基本被抓获。

  男女毒贩分别落网 意外抓获最大上线

  经查,“1.12案”中何某、姚某的毒品来源,其实不是刘某,而是姘居在一起的男女刘某明和郭某,他们分别来自吉林和湖南,长期在广州购毒后再贩卖,也是一条长期向来凤提供毒品的重要源头。

  刚捣毁刘某武装贩毒团伙的专案组民警,再次向广州进发。经过前期摸排,基本查明刘某明和郭某在广州白云区的住处,并发现他们还有一个更大的上线——神秘的湖南男子雷某。行踪不定的雷某早年从湖南老家来广州打工,后来凭着狠劲,成为当地较有势力的一个涉毒团伙,身边马仔众多,民警一时还未掌握其具体活动规律。

  4月17日,在广州警方配合下,专案组首先在一家酒店里抓获刘某明,此时才知道,郭某与他闹矛盾后单独出去住了。

  民警当即又赶到郭某租住的小区布控,待其乘坐奔驰回来后刚一进屋,即被民警牢牢控制,屋内多名正在吸毒的人员也被一网打尽。

  民警又控制了开车送她回来的上线雷某,在奔驰车中查获冰毒4.2公斤,麻果705粒,毒资近10万元。

  自此,第二条贩毒链条被警方捣毁。

  网上逃犯狡猾异常 悬赏公告揭开面具

  随着案件一步步深入,与“1·12案”有关的另一个团伙进入专案组视线。

  绰号“旺哥”的男子和罗某、李某等人,与来凤大量吸毒人员有频繁资金往来。警方动用大量人力和侦查手段,罗某、李某身份很快确认,只有“旺哥”身份一直存疑。这伙人又极其狡猾,在来凤县城不断变化租住地,外出住酒店从不用真实身份证,警方只好密切关注其动向。

  直到6月份,宣恩县警方展开清网行动发布了一批悬赏通告,其中有个叫刘某光的男子与“旺哥”长相相似,而这个刘某光涉嫌在浙江抢劫被网上追逃。难道“旺哥”就是刘某光?警方通过多方调查,最终确定毒贩“旺哥”就是网上逃犯刘某光。

  7月14日,警方得到刘某光等人去汕头购毒的信息,而且这次是要去“干笔大买卖”,专案组立即赶赴汕头提前布控。

  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民警蹲守三天三夜,摸清了团伙的行动规律和落脚点。7月17日,罗某、李某购毒品后回到汕头濠江区一家旅社,布控在此的民警将二人现场抓获,偏偏最大的毒贩刘某光却不见了。“莫非此人发现危险又躲起来了?”就在民警部署追踪之际,一个骑摩托车的男子悄悄来到旅社旁,鬼鬼祟祟地探视,早已将其长相牢记的民警一下就认出正是刘某光,迅速上前将其控制。

  落网后的刘某光百般抵赖,只说自己来汕头游玩,不承认贩毒。直到其余几组民警将其下线在恩施市等地分别抓获,刘某光才垂下头老实交代贩毒事实。

  自此,第三条贩毒链条被警方捣毁。

  来源: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