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吃小龙虾会致酒驾?武汉一餐厅称每盆油焖虾用2瓶啤酒烹煮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话大家都懂,也知道酒驾、醉驾的危害,可有些时候除了真正的酒驾外,一些食物也会引起体内酒精含量超标。

  近日武汉一女子直呼自己吃了“天价虾”,当晚并未饮酒吃了三盘龙虾,检测出酒驾被交警罚款二千元。

  原来,该女子吃了三盆油焖虾,店家称每盆油焖虾会用2瓶啤酒进行烹煮,抽血结果显示,该女子的酒精含量达到32.6mg/100ml属于酒驾的范围。

  以往,小鲁给大家科普过开车前不要吃的药,可有的驾驶员明明酒后驾驶,却以“喝了藿香正气水”为理由跟交警作对,咋回事?

  近日,青岛潍莱高速交警大队统一夜查行动中,就碰到一个明明酒后驾驶却用“喝了藿香正气水”作理由狡辩的例子。

  25日晚,执勤人员在青新高速郭庄收费站拦下一辆白色小型货车进行检查,闻到车内一股酒味,便要求驾驶人做呼气酒精检测,但驾驶员闫某却说自己并非饮酒后驾驶,而是因为不舒服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与酒的味道是一个样?”面对交警质疑,闫某仍辩解自己是喝了藿香正气水才导致检测结果有酒精的存在。

  最终,闫某承认了自己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事实。原来,当天中午闫某与朋友小聚喝了几杯酒,但晚上临时有事以为自己醒酒了,便急匆匆地从郭庄收费站上高速,在交警例行检查时暴露了自己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事实。为了逃避,闫某灵机一动想出了这个在网上看到的“金点子”。因为酒后驾驶,该驾驶员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那么,喝了藿香正气水会不会被交警认定为酒驾呢?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回答地很干脆——不会!

  藿香正气水所含的乙醇浓度相当于40度的酒,所以,喝了正常分量的藿香正气水之后,会有酒精短暂停留在口腔内,但几分钟之后就会挥发掉。交警进行检查的时候,只要说明情况,经过5到10分钟后第二次呼气酒精复查,或者经过血检,就可以排除酒驾嫌疑。

  权威数据显示,酒后开车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是清醒时候的16倍,喝酒后的反应时长是清醒时候的3倍。

  还是那句话: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驾驶员朋友们一定要“清醒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