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松滋这个地方出现大量千足虫,专家:自然现象,与地震前兆无关

  楚天都市报6月25日讯(记者高伟)近日,一段不明虫子聚集松滋南海磨盘洲大桥附近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有不少网友担心此种现象的出现与地震有关。

  视频中,蜂拥的虫子密密麻麻,煞是吓人。记者现场发现,这些虫子分布在南海大桥南岸堤面护岸带石头缝约200米范围内,呈线状队形沿着河堤向下爬。其他地方包括河对岸均未发现,虫体基本为幼虫。视频中显示虫体体型较大,为手机微距离拍摄所致。

  松滋市人防办(地震办)前往事发地点勘察证实,视频出现的不明虫体为千足虫(又名马陆),俗称“草鞋板”,这种虫子对人体并无较大危害,集体活动属于自然现象。

  经专家鉴定,确认虫子其实是马陆,又名千足虫,千足虫成虫长约20-35毫米,呈暗褐色,背面两侧和步肢呈赤黄色,千足虫性喜阴湿,一般生活在草坪土表、土块、石块下面,或土缝内,白天潜伏,晚间活动较频繁。

  专家认为,此次千足虫成群结队窜出,是由于天气高温潮湿引起,属于自然现象,与网友猜测的地震前兆无关。

  千足虫对幼苗嫩芽有影响,对人体一般没有影响,不过最好不要触碰。需要防范的话,可以撒些生石灰消毒,也可以采用相关药剂进行捕杀。